陈文汨
  • 学位:博士学位
  • 职称:教授
  •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97-01-01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冶金馆211
联系方式:13507311960, chenwenmi@sina.com, wmchen@mail.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德国佛莱贝格采矿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絮凝剂及氧化铝生产过程助剂的合成

合成的絮凝剂包括聚丙烯酸钠、聚丙烯酸铵、含羟肟基团絮凝剂。

合成的助剂包括氧化铝生产中的蒸发阻垢剂和分解过程结晶助剂等。蒸发阻垢剂已投入工业应用,降低了蒸发过程能耗。

个人简介

  陈文汨,男,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出生,湖南省石门县人。1983年进入中南工业大学有色冶金系开始本科学习;1989-1993年受国家教委公派,前往德国佛莱贝格采矿工业大学冶金专业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取得博士学位;并于1993-1996年间在该校从事有色冶金研究工作;1996年回国后任教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与化学材料研究所,2004年获教授任职资格,2002-2015年曾担任该所所长。

  目前研究领域为氧化铝生产过程物理化学与新技术。研究方向为氧化铝生产过程物理化学、氧化铝生产技术、氧化铝生产助剂的合成与应用。对氧化铝生产过程中的前沿问题感兴趣,围绕前沿问题展开研究,为氧化铝工业开发实用技术,积累了解决企业问题的经验。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作为团队负责人主持完成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项目清单见栏目“科研项目”)。根据氧化铝企业的具体条件,提供最优技术方案,解决了多个氧化铝企业的技术问题,为企业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多项技术已经得到产业化应用。技术得到产业化应用的项目包括:有机物对氧化铝生产的影响及排除、湿法空气氧化在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的工业应用、草酸钠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的危害及排除、蒸发母液中碳碱的排除、铝酸钠溶液除铁、高硫铝土矿在氧化铝生产的应用、赤泥分离和洗涤过程中水解的抑制、分解母液蒸发过程阻垢剂的合成和应用。

  已上过或正在上的本科生课程有:胶体与表面化学、电化学原理、电化学研究方法、冶金过程原理、冶金物化研究方法、冶金工程设计;硕士研究生课程有:冶金物理化学高级课程,冶金动力学;博士生课程有:冶金物理化学原理与前沿。

  研究生培养以提高研究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强调研究生要有较好的基础理论知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又要有熟练的实验技术,培养研究生实验基本功。课题组承担了大量氧化铝企业的研究课题,研究生论文选题紧密结合氧化铝生产实际问题或氧化铝工业前沿问题。由于课题组和氧化铝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研究生有很多机会到氧化铝厂现场开展研究。鼓励研究生科研中发挥主动精神,指导他们如何迅速有效开展研究,培养其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 通讯/办公地址 :

  • 移动电话 :

  •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