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康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99-07-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职务: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61病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61病室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结直肠医师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委秘书长;湖南省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肠瘘学组副组长、肠外肠内营养学组委员秘书、结直肠肛门外科专业学组委员;华南遗传性结直肠癌协作组委员;《XIANGYA MEDICINE》编委;《肿瘤代谢与营养杂志》编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原湖南医科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个人简介

陈志康,男,1974年2月出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外科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1996年6月毕业于原湖南医科大学5年制临床医学专业,1999年获得外科学硕士学位后留院工作,2002年晋升为主治医师,2008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15年晋升为主任医师。期间于2011年获博士学位,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德州医学中心Methodist医院进行研修学习。
毕业后一直工作在普通外科临床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具有很强的临床工作能力。全面系统的掌握了本专业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并且能积极主动地跟踪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不断汲取知识和拓展视野,将有关本专业的医疗新知识、新进展和新技术及时应用在临床工作中,造福广大患者。现能熟练的运用本专业的各项临床诊疗技术,能独立对普外科疑难、危重病人进行及时正确的处理。手术操作技术娴熟,治疗效果满意。自2008年以来,每年参加本科大中型手术200余台次,参加院内外各级会诊50余次。能独立完成普外科的绝大部分手术,尤其擅长胃肠肿瘤手术如标准化的胃癌D2根治、结直肠癌CME、TME和ELAPE手术等,近年来,更是将微创、根治和快速康复理念运用其中,在提高疗效的同时,极大的缩短术后康复时间、减少腹壁伤口残留,成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好评。率先以国际上结直肠癌诊治指南和卫生部诊治规范为蓝本,同时结合临床实际,对结直肠癌患者进行围手术期的综合诊治如新辅助及辅助治疗鞥,极大的提高了患者的5年生存率。此外,对肛肠良性疾病如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顽固性便秘、直肠脱垂、内外痔、复杂肛瘘等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
在完成好临床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进修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带教工作,教学意识强,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曾荣获2012年的教学基本工作量奖、2015年度“卫计委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优秀带教老师”、2016年度荣获中南大学“联邦医学教师奖”等称号。同时,利用湘雅医院的科研平台,从事着结直肠癌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所有的这些研究工作,均为进一步研究分析结直肠癌侵袭转移和化疗耐药的部分机制,从而寻找或探究逆转结直肠癌细胞侵袭转移及化疗耐药的具体措施,以期提高结直肠癌的疗效以及改善患者预后,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任现职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级科研课题2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排名第2和第4)、省部级课题5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其中国外SCI杂志7篇,作为副主编编写了专著《肿瘤恶液质》,并由人卫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总字数127万)。
在完成医院各项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学术活动,目前担任的学会任职包括: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结直肠医师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营养保健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委员会肿瘤营养学组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委秘书长;湖南省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肠瘘学组副组长、肠外肠内营养学组委员秘书、结直肠肛门外科专业学组委员、腹腔镜与内镜外科学组委员;华南遗传性结直肠癌协作组委员;《XIANGYA MEDICINE》编委;《肿瘤代谢与营养杂志》编委。
专业特长:1)胃肠肿瘤尤其是结直肠癌的综合诊治(擅长结合患者实际的个体化微创治疗)
2)炎性肠病、直肠脱垂、便秘、内外痔、复杂肛瘘的诊治;
3)肿瘤患者的营养评估及治疗

教育经历

[1]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  临床医学外科学普外专业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1]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  普外结直肠肛门外科  |  主任医师  |  在职
能独立完成普外科的绝大部分手术,尤其擅长胃肠肿瘤手术如标准化的胃癌D2根治、结直肠癌CME、TME和ELAPE手术等,近年来,更是将微创、根治和快速康复理念运用其中,在提高疗效的同时,极大的缩短术后康复时间、减少腹壁伤口残留,成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好评。率先以国际上结直肠癌诊治指南和卫生部诊治规范为蓝本,同时结合临床实际,对结直肠癌患者进行围手术期的综合诊治如新辅助及辅助治疗鞥,极大的提高了患者的5年生存率。此外,对肛肠良性疾病如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顽固性便秘、直肠脱垂、内外痔、复杂肛瘘等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