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Home >>Research Focus


    复杂难采矿体安全高效开采研究

  • 针对我国金属矿山(特别是有色金属矿山)大矿床少,中、小矿体多,分布广的特点,申请人及其合作者创新性的提出了以“集聚资源、空间重构、集约开发、协同发展”为核心的“区域矿山”建矿模式,发明了多种安全高效开采新方法,创新了区域矿山集约采矿技术,依托云南锡业集团创建了我国首座区域矿山,破解了我国多、小、散矿群开采效率低的难题。

    针对松软破碎矿体开采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生产效率低的难题,申请人及其合作者提出了“采矿环境再造”学术思想,并将地质力学理论、岩层控制理论与采矿工艺技术相结合,创新发明了多项采矿环境再造新技术,推动了松软破碎含水复杂矿体开采技术的进步。

    针对我国矿山复杂采空区处理的难题,申请人及其合作者创新性的将协同学与采矿学、岩石力学相结合,凝练了“协同采矿”学术思想。将采空区的处理与隐患资源的开采、采空区的利用协同耦合,建立了隐患资源开采与空区处理协同技术新模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了多种资源高效回采协同利用方案。

    考虑到岩体和采场顶板存自身存储了一定的能量,申请人及其合作者提出了诱导落矿学术思想,系统开展人工扰动诱发岩石力学系统失稳的研究,研发了基于人工扰动诱发岩石力学系统失稳原理的金属矿山诱导崩落采矿技术,创造了有别于传统的强制崩落和自然崩落的第三种落矿技术,即诱导崩落采矿技术


  • Zip Code:

  • Postal Address:

  • Mobile: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