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晟

特聘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22-06-20

所在单位:轻合金研究院

办公地点:新校区中铝科技大楼A426

联系方式:sheng.di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日本东京大学

   

个人简介

    丁晟,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流变成形与控制系副主任。入选湖南省芙蓉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原湖南省百人计划)。

    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师从塑性加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Jun YANAGIMOTO教授 [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 (CIRP) 院士兼成形分部主席,日本塑性加工学会(JSTP)会长 ] ,长期从事金属材料(铝合金为主,亦包括各类钢铁材料)的塑性变形机制、微观组织演变、机械性能调控等方面的研究,2023年9月于法国参加ICTP会议(塑性加工领域国际顶会)并作keynote报告(本次会议共25个keynote报告,其中中国keynote报告2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日本塑性加工学会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日本NEDO先导研究项目1项、东京大学产学研共同研究项目5项(丰田、日本制铁、电装、日立制作所和大金工业),促成美国专利2项;论文多数发表在JMST,MSEA,JMPT等行业内TOP期刊上;日本塑性加工学会、日本铁钢协会正会员,担任MSEA等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为MSEA近3年审稿40余次);与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热忱欢迎对“先进工程材料构件轻量化设计与制造”方向感兴趣,具有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学科背景的学生加入本课题组(长江学者团队)。学生在科研方面可以全程接受本人的一对一指导可为学生毕业后的规划提供支持:有意向留学者可推荐至日本东京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外顶尖名校留学/访学;有意向就业者可推荐至华为等国内头部企业就职;期待我们一起 study hard & play hard,将青春与热血挥洒在”制造强国“的道路上。

教育经历

[1] 日本东京大学  |  机械工程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中南大学  |  机械工程  |  工学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中南大学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  工学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日本东京大学  |  工学院机械工程系  |  特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