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华婵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1-03-15

所在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性别:女

联系方式:13574859241 fanghc@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冶金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个人简介

        方华婵,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教授。2010年在中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晋升副教授。研究领域为新结构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及碳基滑板材料、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及复合材料、铜基粉末冶金摩擦材料。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央高校青年教师助推计划等项目,参与了国家973、中国铁道部科技研发等项目研究。在Corros. Sci.、Mater. Sci. Eng. A、Mater. Lett.、J. Alloys Comp.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28篇(SCI收录21篇),申请专利45项(授权21项),申请PCT专利两项,培养硕士19人,博士1人,本科生20余人。

        一、 铝及铝基复合材料

        系统开展了超高强铝合金腐蚀、断裂特征的研究,以此为基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含Yb多元共格弥散相对晶界结构的调控,协同提高强韧耐蚀性,研制了满足课题要求的新型超强铝合金挤压板带和棒材,并研发了含稀土的新型高速列车制动盘用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相关论文发表在Corros. Sci.、Mater. Sci. Eng. A、J. Alloys Comp.等期刊上,授权发明专利6项。

        二、 高性能碳基滑板材料

        针对现有动车组、地铁用高性能受电弓碳滑板全部依赖进口,且抗冲击性差、磨耗大等问题,开发了轻质、耐磨、高导电的机车受电弓用碳基复合材料滑板。碳/碳复合材料滑板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碳滑板技术,因制造技术复杂,目前国际上只有日本和德国制造并试投入应用。在国内首次采用碳基复合材料替代纯碳和浸铜碳滑条,通过对碳基复合材料滑条的结构设计和工艺优化、铝托架制备技术的攻关,以及碳滑条和铝托架的界面微结构设计,研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基复合材料受电弓滑板。为了满足不同工况下的电流承受能力,提升碳滑板在高温环境或大电流条件下的使用寿命,针对碳基复合材料滑板的材质特性,开发了新型耐高温导电粘接剂及工艺技术。此外,为了确保受电弓滑板的安全性,进一步对受电弓滑板气道和整体结构进行了设计与改进,在实际应用中有效避免了重大弓网事故的发生。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试制的碳滑板经国家铁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23项指标全部合格,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磨耗性能达到并超过国际水平。碳基复合材料滑板开辟了国内碳滑板材料的新领域,填补了高端碳滑板的生产空白,推进了我国高铁自主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三、 高性能摩擦材料

        针对现有动车组用接地电刷和刹车片全部依赖进口,以及高速下耐磨性差等问题,开展了新型高导耐磨的石墨/碳纤维-铜基粉末冶金接地电刷和刹车片的研发和工程化应用研究,申报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

教育经历

[1]   2000.9-2004.6

中南大学 学士  |  大学本科毕业

[2]   2004.9-2010.12

中南大学 博士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1.3-至今

中南大学  |  粉末冶金研究院

其他联系方式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