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光财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8-10-14

所在单位: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采矿楼东楼 601

性别:男

联系方式:邮箱:fredgps@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香港理工大学

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曾获荣誉:

升华育英计划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学术动态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地形变化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次数:

 

深圳光明城滑坡已经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本报告的目的是利用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分析事故区域从2000年到2014年间地表地形变化情况,帮忙分析滑坡产生的原因。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通过我们获得的高分辨率(2m)地形数据,比较不同时间地形变化监测目前存在的潜在危险泥土堆放区域,从而帮助灾害预警。

 

1)使用数据:TerraSAR Tandem-X

 

1TerraSAR TDX数据覆盖图。本实验使用了5个时间的TDX数据,时间分别是:20121128, 20130103, 20140109, 2014030520140306。影像的空间分辨率是2米,利用我们提出的高分辨率DEM融合方法,在城市平坦区域精度可达到1米,在山区精度可达1-2米。

详细数据处理方法参考:杜亚男,冯光财*, 李志伟等. 2015. TerraSAR-X/TanDEM-X获取高精度数字高程, 地球物理学报, 58(9): 3089-3102, doi: 10.6038/cjg20150515.

 

2:深圳市大范围10米分辨率DEM图。左图表示美国USGS 30米分辨率DEM数据,中间是我们利用TDX 数据生成的10米分辨率的地形数据,右图是前面两种做差获得的地形变化数据。正的:表示地形增高的,一般是堆土和建筑活动导致;负值:表示地表被挖空,可以是挖空和建筑施工导致。从右图很明显可以看得两个地形变化大的区域。(1)光明城区域有非常明显的地形负变化,可能由该区域采石导致;(2)在石塘口区域有非常明显的泥土堆积区,堆积范围范围和高度都非常大。

 

3 光明城区域高分辨DEM。通过我们提出的数据融合算法,我们获得了光明城滑坡区域高分辨率的DEM2m, 5m.

 

4光明城滑坡区域地形变化图。图(a)是光明城区域的光学影像图;图(b)表示2014年和2000年间地形的变化情况,显示最大地形变化高达100米;(c2013年和2012年地形变化,显示到2013年该区域还是采石为主,海报高度变小;(d2014年和2013年地形差,局部区域高程继续减小,到达50米。

 

5 滑坡区域变化图。光学影像显示了20028月到20159月期间的变化。

 

6.潜在滑坡区域。通过我们获得的高分辨率Dem,我们发现深圳石塘口区域有大量泥土堆积区域,堆积的高度达到70-80米,该处的泥土堆积范围和量级远大于光明程,因此建议做好危险排查工作。

 

7 深圳石塘口区域泥土堆积时序图。

 

后续工作:我们将继续研究滑坡后的地形变化,等待最新的TDX数据收集,帮助了解滑坡区域的地形变化和潜在或次生灾害范围。

 

上一条: 2016年1月20号门源Mw5.9级地震形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