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利华Lihua He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职务:中南大学/博导

主要任职: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首席

其他任职: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副所长(挂职)

邮编:

传真:

通讯/办公地址:

移动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何利华:中南大学副教授/博导、国家重点研发首席青年科学家、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疆有色集团有色研究所副所长(挂职)

本硕博(2005~2015毕业于中南大学有色冶金专业(导师赵中伟院士)、2016-2018清华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徐盛明教授)。主要从事能源金属冶金与电化学分离的理论与新方法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中南大学“创新驱动”青年人才、新疆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省自科基金等国家/校企合作项目10余项。以第 2 完成人承担国家重点基金(电化学脱嵌法从盐湖卤水中分离锂和铷铯的物理化学,国家基金委“聚焦前沿、独辟蹊径”典型案例)、重大科技成果转让项目“电化学脱嵌法从盐湖卤水提锂”(转让经费1.048亿,产业化技术负责人) 2 项。作为核心成员发明的电化学脱嵌法盐湖提锂技术,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并被列入颠覆性技术目录;发明的电化学插层法黏土锂矿提锂技术,为我国云贵等地新发现的、具有世界级储量的碳酸盐黏土型锂矿的高效提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发明的废旧锂电正极材料控电化学循环利用技术,实现了废旧锂电中铜铝铁、锂、镍钴锰的分步选择性浸出和分离富集。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1 项、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以第一/通讯作者在 Desalination、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Energy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Global Challenge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IF>10 的论文 8 篇);兼任新疆有色集团、四川雅化锂业等企业顾问专家,《Rare Metals》、《稀有金属》、《盐湖研究》、《武汉科技大学学报》、《有色设备》等期刊青年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战略关键金属锂冶金理论与技术

(1)电化学冶金理论与新方法

(2)战略锂资源(盐湖/矿石/黏土锂矿)冶金新技术

(3)废旧锂电池电化学循环利用新方法与体系构建

                   

中南大学关键金属冶金团队欢迎有志之士报考硕/博士研究生

团队介绍:关键金属冶金团队学科带头人为赵中伟院士,团队主要致力于战略关键金属冶金的新理论与新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




教育经历

[1] 2016.3-2018.3
清华大学 | 化学工程与技术 | 研究生(博士后)
[2] 2012.9-2015.11
中南大学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3] 2009.9-2012.4
中南大学 | 硕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硕士学位
[4] 2005.9-2009.6
中南大学 | 大学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22.6-至今
冶金与环境学院 | 中南大学 
[2] 2018.4-2023.4
冶金与环境学院 | 中南大学 
[3] 2023.2-至今
有色金属研究所 | 新疆有色金属集团  | 副所长(中组部科技“援疆”挂职) 
[4] 2016.3-2018.3
 清华大学 

社会兼职

[1]2023.2-至今
新疆有色集团有色金属研究所/副所长(挂职)
[2]2022.1-至今
《Rare Metals》、《稀有金属》、《盐湖研究》青年编委
[3] 新疆有色金属集团、四川雅化集团技术顾问
[4]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特邀授课专家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关键金属冶金团队

团队介绍:

团队学科带头人为赵中伟院士,长期致力于战略关键金属冶金新理论与新技术研发。发明的系列重大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