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涵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421

联系方式:E-mail:jianhanhua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曾获荣誉:

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2022年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一)

中南大学2019-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湖南省新世纪“121”工程人才(2010)

个人简介

黄健涵,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微纳材料界面科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南省新世纪121工程人才,中南大学“升华育英”学者。研究兴趣主要包括:1)吸附分离功能高分子材料;2)有机多孔聚合物及衍生材料;3)CO2捕集与催化转化。近年来,作为项目主持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面上项目4项,联合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在国际权威期刊AIChE Journal.,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化工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ESI 高被引0.1%论文6篇,ESI高被引1%论文1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授权18项。


招生学科与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应用化学)、材料化工

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催化与环境材料团队

                   团队负责人:刘又年教授

                   


教育经历

[1]   2003.9-2006.7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  化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0.9-2003.7

湖南师范大学  |  化学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1996.9-2000.7

湖南师范大学  |  化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1.9-2012.9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  |  化学工程系

[2]   2006.9-至今

中南大学  |  化学化工学院

社会兼职

  • [1]   中国化工学会分子辨识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 [2]   《工业水处理》编委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团队教师

周发

2016级博士研究生,江西瑞昌人,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氮/氧功能基修饰超交联聚合物的合成及吸附性能》。毕业后就职于中南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为功能高分子、吸附分离材料等。

联系方式:zhoufa@csu.edu.cn


  

李嘉伟

李嘉伟,男,博士后,现研究领域为金属有机框架(MOF)和共价有机框架(COF)等多孔材料在二氧化碳吸附与催化转化方面的应用。近些年来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业务面上项目1项。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ACS Appl. Mater. Inter., Inorg. Chem., Chem. Commun等化学主流期刊发表论文9篇。

联系方式: lijiawei@csu.edu.cn

  

团队名称:在读研究生

王佳佳

2020级博士研究生,河南漯河人,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新疆大学化学专业,目前主要从事金属-有机骨架聚合物和共价有机骨架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在吸附和催化应用方面的研究。

联系方式:1521550265@qq.com

  

王悠

2021级博士研究生,山西运城人,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多孔有机骨架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在吸附和催化应用方面的研究。

联系方式:156323156@qq.com

  

曹毅文

2021级博士研究生,湖南衡阳人,本科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理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功能化超交联微孔聚合物和COFs气凝胶的制备及其在吸附方面的应用。

联系方式:evendraco@163.com


  

杨帆

2021级硕士研究生,云南大理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专业,目前主要从事金属有机框架(MOF)在二氧化碳吸附与催化应用方面的研究。

联系方式:2973200402@qq.com


  

戴钟科

2022级硕士研究生,湖南长沙人,本科毕业于新疆大学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在吸附和催化方面的应用等研究。

联系方式:daizhongke@csu.edu.cn


  

于本玲

2022级硕士研究生,湖北恩施人,本科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共价有机框架(COF)在二氧化碳吸附与催化应用方面的研究。

联系方式:2928265901@qq.com

  

钟娟

2022级硕士研究生,湖南耒阳人,本科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共价有机框架(COFs)复合气凝胶的制备及其在吸附方面的应用。

联系方式:2363689913@qq.com


  

团队名称:已毕业研究生

陈桂

湖南常德人,2018级湖南省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2019QF114,访学导师黄健涵教授),目前就职于怀化学院,讲师,湘潭大学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邵礼书

2015级博士研究生,湖南湘阴人,硕士毕业于湘潭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含氮多孔有机聚合物及碳材料的合成、结构及 CO2捕获》,推荐为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7篇(含1区2篇,2区5篇),授权专利1项,荣获中南大学国家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和化学化工学院-驰恩奖励金,主持国家级大学生佳纳学生创业项目1项,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共4次,毕业后就职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从事生物质基多孔有机材料、复合材料及其碳材料的绿色制备、结构调控与环境污染物吸附分离、木质素催化转化方面的应用研究。


  

周发

2016级博士研究生,江西瑞昌人,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氮/氧功能基修饰超交联聚合物的合成及吸附性能》。毕业后就职于中南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为功能高分子、吸附分离材料等。

联系方式:zhoufa@csu.edu.cn

  

桑亚非

2017级博士研究生,河南濮阳人,研究方向为用杂原子功能基对多孔有机聚合物进行修饰,应用于对CO2的吸附及催化转化,已经毕业,博士论文题目《杂原子功能化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合成及CO2捕获与催化转化》。毕业后就职于河北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师岗工作。


  

王立志

2018级博士研究生,河南商丘人,研究方向为杂原子功能化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吸附性能,已经毕业,博士论文题目《杂原子功能化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吸附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从事教师岗工作。

联系方式:815704339@qq.com 



  

张婷

2015级硕士研究生,江西上饶人,本科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硕士论文题目为《极性超高交联树脂的制备,结构及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深圳市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Mini-LED显示屏工艺技术开发及制程能力精进工作研究。

  

刘真

2016级硕士研究生,湖南常德人,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题目《离子液体功能化后交联树脂的合成及其吸附性能》,毕业后就职于巴德富集团,目前主要从事包括外墙涂料、特种涂料用等乳液配方项目的开发与设计。

  

王斯琦

2016级硕士研究生,黑龙江鸡西人,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超交联微孔聚合物的制备及CO2捕集》,毕业后就职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从事新材料研究工作。

  

甘杨颀

2016级硕士研究生,湖南长沙人,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硕士论文题目为(《富氧超高交联聚合物的制备、结构及吸附性能》。毕业后就职于三一重工有限公司,从事工程机械用橡塑材料研究岗位


  

彭荣鑫

2016年硕士研究生,湖南醴陵人,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三嗪基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合成及其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毕业后就职于万华化学有限公司,目前前往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从事硝基苯装置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

  

袁小眯

2016级硕士研究生,湖北十堰人,本科毕业于福州大学,硕士论文题目为《极性后交联树形高分子树脂的制备、结构及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产品开发设计工作。

  

曾旭

2017级硕士研究生,河南信阳人,硕士论文题目为《富氧超交联树脂的合成及吸附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从事电缆制造工作,主要包括橡胶配方设计及电缆结构设计。

  

郭江飞

2017级硕士,河南安阳人,本科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于卟啉的超交联微孔聚合物的合成及吸附性能》,毕业后从事军队文职工作。

  

舒哲

2019级硕士研究生,湖南怀化人,本科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为《氮、氧功能化超交联聚合物的制备及吸附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望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方式:997926707@qq.com


  

肖覃

肖覃,2019级硕士研究生,湖南邵阳人,本科毕业于长沙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毕业论文是《氮/氧杂原子功能化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消费电池研发工作。 联系方式:819636439@qq.com

  

团队名称:已毕业本科生

向熙元

2015级本科生,四川广元人,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论文题目为《基于三苯胺微孔聚合物的CO2及重金属吸附性能研究》,毕业后就职于重庆韩拓科技有限,目前从事聚聚氨酯热熔胶研发工作,包括墙板包覆胶、移门包覆胶、电子胶等交联剂产品设计

  

陈天文

2015级本科毕业生,江苏淮安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学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氮掺杂的超交联有机聚合物对CO2的捕获》,毕业后于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从事氟碳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其在水成膜泡沫灭火剂中的应用研究工作。

  

廖渊

2015级本科生,湖南宁乡人,毕业于中南大学,毕业论文题目为《吡咯修饰的超交联树脂的合成及吸附性能》,目前在广东省广州市从事视频制作审核工作。 


  

金颖珊

2016级本科生,湖南长沙人,本科学位论文题目为《硫醚功能化的多孔有机聚合物对Hg2+的吸附》,毕业后于曼彻斯特大学就读Advanced Chemical Engineering研究生。

  

贺亚灵

2016级本科生,宁夏中卫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论文题目是《功能化N-杂环卡宾基芳族聚合物对CO2的捕集与催化转化》,目前在宁夏省银川市一律所实习。

  

梁子明

2017级本科生,广西玉林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论文题目为《富氧超交联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吸附性能》,毕业后就职于万华化学(四川)有限公司。

  

刘芳

2017级本科生,云南曲靖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论文题目为《MOFs@COFs杂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对碘的吸附》,毕业后就职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纪委县监委。

  

张宁

2017级本科毕业生,内蒙古呼伦贝尔人,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论文题目是《富氮微孔有机聚合物的制备及CO2催化转化性能研究》,毕业后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进行多相催化剂的相关学习。

  

袁毅

2018级本科生,湖南邵阳人,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论文题目为《基于卟啉骨架的Zr-MOF@COF杂化材料的合成与CO2催化的性能》,毕业后在广东省从事公职工作。

  

李佳宁

2018级本科生,黑龙江省哈尔滨人,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论文题目为《卟啉基共价三嗪框架材料光催化还原CO2方面的研究》,毕业后于武汉大学继续进行研究生学习

  

刘钦

2018级本科生,江西九江人,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论文题目为《新型二硫代氨基甲酸盐的合成与重金属捕集性能研究》。毕业后于中南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进行电催化的相关学习。

  

梁琦敏

2019级本科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人,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论文题目为《含硫COF/CNT材料的制备及对Hg的电化学检测》。毕业后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进行柔性多功能电子器件的相关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