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萍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职务:副系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

性别:女

联系方式:0731-88879616 18107487664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院办公电话:0731-88879616 胡慧萍老师QQ 410574754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员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化学

曾获荣誉:

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陈新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个人简介

1990年获四川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 四川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2005年在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特种有机材料实验室作访问学者,2004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05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2008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2009年陈新民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993年至今,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主要从事分离用功能材料设计与制备、以及水资源和矿物资源清洁高效利用过程物理化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06年以来,主持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并主持厂校合作项目8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973项目课题3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国内外著名或知名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被SCI、EI文摘刊物摘录80多篇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其中授权专利14项。2005年以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教育经历

[1]   2004.9-2005.1

北京语言大学  |  法语
国家教育部公派留学人员进修法语(公费)

[2]   2002.9-2003.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英语
国家教育部公派留学人员英语培训(公费)

[3]   1997.9-2002.6

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  |  冶金物理化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化学系(现化学化工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4]   1990.9-1993.6

四川大学  |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四川大学化学系(现化学学院)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

[5]   1986.9-1990.6

四川大学  |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四川大学化学系(现化学学院)

工作经历

[1]   2006.9-至今

中南大学  |  化学化工学院  |  副系主任  |  教授,博士生导师  |  全职良好
负责系里的科研和实验室管理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973计划专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厂校合作项目3项、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

[2]   2005.12-2006.9

中南大学  |  化学化工学院  |  副所长  |  副教授  |  全职良好
在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3]   2004.12-2005.12

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特种有机材料实验室(LMOPS)  |  副教授  |  全职良好
作为教育部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参与欧盟项目“燃料电池用无氟质子交换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4]   2000.9-2002.6

中南大学  |  化学化工学院  |  民主建国会成员,教研室副主任  |  副教授  |  全职良好
主要从事应用化学专业教学;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负责完成导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并在项目中期评估和结题评估中均获得“优秀”。

[5]   1995.9-2000.9

中南大学  |  化学化工学院  |  讲师  |  全职良好
主要从事应用化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负责酯基硫醇锡的制备。

[6]   1993.6-1995.9

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  |  化学系(现化学化工学院)  |  助教  |  全职良好
主要从事应用化专业教学工作,参与刮刀级涂料制备过程的除杂工艺研究

社会兼职

  • [1]   2008.9-至今    
    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贵州省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任学术委员

  • [2]   2001.9-至今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员

  • [3]   2000.9-至今    
    中国化学会会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资源利用物理化学研究团队——分离过程物理化学研究组

团队介绍:资源利用物理化学研究团队拥有教授8人,副教授6人。其中研究方向之一的分离过程物理化学负责人为胡慧萍教授。

朱山

2012级直博生
2008年—2012年 四川大学 冶金工程 本科;
2012年—至今 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 硕博连读;
主要研究方向:协同萃取萃合物结构研究  

王双才

2013级在读博士生
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硕士毕业于长沙矿冶研究院。  

邱雪景

2015级在读博士生
2008年—2012年 蚌埠学院 应用化学 本科;
2012年—2015年 广西师范学院 应用化学 硕士;
2015年—至今 中南大学 冶金物理化学 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深度除铜用聚苯乙烯基螯合树脂的制备及镍电解液深度除铜工艺的研究  

胡芳

2016级在读博士生
2003年—2007年 中南大学 教改班 本科;
2007年—2010年 中南大学 有色金属冶金 推免硕士;
2010年—2015年 长沙矿冶研究院 工程师;
2016年—至今 中南大学 冶金物理化学 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镍钴同时萃取过程溶液结构特性与分子行为的研究  

王彩霞

2014级在读硕士生
2010年—2014年 中南大学 冶金工程 本科;
2014年—至今 中南大学 冶金工程 推免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深度除铜用硅胶负载螯合树脂的制备及镍电解液深度除铜工艺的研究  

李吉源

2014级在读硕士生
2010年—2014年怀化学院材料化学本科;
2014年—至今 中南大学物理化学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多金属溶液中镍、钴的萃取  

程泽英

2014级在读硕士生
2010年—2014年 黄冈师范学院 应用化学 本科;
2014年—至今 中南大学 物理化学 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2-氨甲基吡啶衍生物的制备及镍或钴电解液深度除铜工艺的研究  

杨金鹏

2015级在读硕士生
2011年—2015年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程实验班本科;
2015年—至今 中南大学 冶金物理化学 推免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量子化学与分子动力学研究萃取行为及选择性  

王永茜

2015级在读硕士生
2011年—2015年 中南大学 应用化学 本科;
2015年—至今 中南大学 冶金物理化学 推免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基于铜镍钴萃取的协萃过程界面行为研究  

王玉华

2016级在读硕士生
2012年—2016年 河南工业大学 化学 本科;
2016年—至今 中南大学 物理化学 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镍钴电解液深度除铜工艺的研究  

罗雨晴

2016级在读硕士生
2012年—2016年 湖南师范大学 化学 本科;
2016年—至今 中南大学 物理化学 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确定结构的DNNSA对协萃的影响以及在协萃体系的萃取行为研究  

王梦

2013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可溶性有机物对拜耳法赤泥沉降分离性能的影响及作用机理研究”,毕业时间:2016年6月。  

韦俊

2013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工程专业,目前在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耐低温绝缘导热粘接剂”毕业时间:2016年6月。  

李超

2012级硕士生
湖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多金属溶液中镍的选择性萃取研究”,毕业时间:2015年6月。  

刘锦伟

2012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中南大学出版社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氧肟酸类絮凝剂的制备及其与赤泥主要组分作用机理研究”,毕业时间:2015年6月。  

戴宽

2012级硕士生
吉首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长沙矿冶研究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含酯基的2-氨甲基吡啶类衍生物制备及与Cu(II)或Ni(II)相互作用机理研究”,毕业时间:2015年6月。  

陈辉煌

2011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工程专业,目前在澳大利亚攻读博士学位。硕士毕业论文题目“氯盐水溶液活度系数测算新方法探索研究”,毕业时间:2014年6月。  

陈湘攀

2011级硕士生
南阳师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湖南湘江涂料集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絮凝剂与模拟拜耳法赤泥中主要含铁物种的相互作用”,毕业时间:2014年6月。  

谭力铭

2011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工程专业,目前在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含锰溶液的溶剂萃取脱除钙镁钾钠杂质及应用研究”,毕业时间:2014年6月。  

邓秋凤

2010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工程专业,目前在长沙矿冶研究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土法炼锌废渣资源化利用的研究”,毕业时间:2013年6月。  

王其观

2010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目前在富士康科技(深圳)公司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氧肟酸型絮凝剂的合成及其对赤泥沉降分离效果的研究”,毕业时间:2013年6月。  

廖俊梅

2010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工程专业,目前在重庆市中基进出口有限公司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两种含锌二次资源中有价金属的回收研究”,毕业时间:2013年6月。  

王为振

2010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工程专业,目前在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由含锌烟灰制备氧化锌的工艺研究”,毕业时间:2013年6月。  

李珊珊

2009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锌冶炼废渣资源化利用的研究”,毕业时间:2012年6月。  

白蓝

2009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在四川大学留校任教。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钴电解液深度除铜螯合树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毕业时间:2012年6月。  

徐璐

2009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二氧化硅基硼螯合树脂的合成及吸附性能研究”,毕业时间:2012年6月。  

谢丽芳

2009级硕士生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化学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工程专业,目前在郴州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从含锌废催化剂中回收锌的工艺研究”,毕业时间:2012年6月。  

韩雪涛

2009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北京某公司驻海外办事处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铝阳极在NaOH-乙醇溶液中腐蚀与电化学行为研究”,毕业时间:2012年6月。  

梁啟文

2008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有机化学专业,目前在湖南三一集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高位阻β-二酮合成及氨性蚀刻废液中铜萃取研究”,毕业时间:2011年6月。  

李建

2008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中国科学院过程所攻读博士学位。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锌氨浸出液的深度净化及模拟电解液中有机物的脱除研究”,毕业时间:2011年6月。  

张黎

2008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攀枝花钛铁矿制备高品位富钛料的新工艺研究”,毕业时间:2011年6月。  

李亮

2008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长沙有色金属研究设计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TOPO与高位阻β-二酮对氨性溶液中锌的萃取研究”,毕业时间:2011年6月。  

付翁

2007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教改班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在澳大利亚攻读博士学位。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高位阻β-二酮萃取剂的制备及其对氨性溶液中铜和锌萃取性能的研究”,毕业时间:2010年6月。  

刘春轩

2007级硕士生
黑龙江科技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有机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目前在湖南金天科技集团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氨性溶液中萃取铜及共萃氨的实验研究”,毕业时间:2010年6月。  

徐方

2006级硕士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酿酒工程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有机化学专业,目前在韶关瑞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赤泥沉降用新型絮凝剂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毕业时间:2009年6月。  

张丽娟

2005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有机化学专业,目前在国家电网贵州省分公司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阴离子型聚丙烯酰胺絮凝剂的合成及其在赤泥分离中的应用”,毕业时间:2008年6月。  

张琨瑜

2005级硕士生
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保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稀有金属与硬质合金》杂志社任职。硕士毕业论文题目“高分子絮凝剂作用下的拜耳法赤泥沉降行为研究”,毕业时间:2008年6月。  

胡红英

2003级硕士生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化学专业考研至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深圳公立中学当教师。硕士毕业论文题目“改性性SiO2超细粉体的机械化学制备及其在复合质子交换膜中的应用”,毕业时间:2007年6月。  

吕保林

联合培养博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毕业,目前在江苏省常州市天暮工业园区任职。博士毕业论文题目“含羧基结晶助剂对过饱和铝酸钠溶液种分过程的影响及机理研究”,毕业时间:2009年6月。  

刘葵

联合培养博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毕业,目前在广西师范大学任职。博士毕业论文题目“红土镍矿矿物学特征与浸出行为研究”,毕业时间:2010年6月。  

王玺

联合培养博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毕业,目前在新加坡任职。博士毕业论文题目“孔雀石、石英、白云石、石灰石及硅孔雀石在NH3-NH4Cl-H2O体系中的溶解度及组元行为(25 oC)”,毕业时间:2010年6月。  

陶涛

联合培养博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毕业(澳大利亚联合培养),目前在广东工业大学任职。博士毕业论文题目“球磨法用于制备纳米功能材料”,毕业时间:2011年6月。  

胡久刚

联合培养博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后,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冶金物理化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留校任教。博士毕业论文题目“氨性溶液中铜、镍、锌金属离子的萃取行为及微观机理研究”,毕业时间:2012年6月。  

童海霞

联合培养博士生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化所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目前在长沙理工大学任职。博士毕业论文题目“光解水用改性金红石型TiO2析氧催化剂的制备与光催化性能研究”,毕业时间:2008年6月。  

李向群

2008级博士生
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目前在中南大学出版社工作。博士毕业论文:“高镍三元材料LiNi1-2xCoxMnxO2稳定界面的构筑及电化学性能改善机理研究”。毕业时间:201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