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启阳

高级工程师

入职时间:2001-05-01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个人简介

胡启阳,男,1963年11月生,博士,中南大学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

承担的本科生教学工作:《冶金物理化学研究方法》(2003年),56学时;《发光材料与器件》(2013秋~2018秋),24学时;冶化方向课程设计(2006秋~2018秋);以及本科双结业(设计)和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学。

冶化方向课程设计

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稀土化学与材料》(2005秋~2018秋),32学时;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

科研工作:主要从事材料化冶金和化学电源及新能源材料方向的研究工作,参加典型项目有国家973项目“基于多金属协同配位体系的材料化冶金基础”(2014~2018)和“共生氧化矿多元化冶金基础”(2007~2011),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锂云母资源高效利用制备电池级碳酸锂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5~2017)和“动力型超级电容电池系统负极材料的研发:超级电容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制”(2007~2010),等。完成项目获得包括国家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奖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1篇、授权专利25项。

具有长足的企业工程经验,在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担任研究室主任及总工程师等职,组织国家下达科研项目及军工新材料研发;在校期间,担任校企合作项目技术总监、总工程师及总经理职,组织工程研发、项目建设及产品生产、品质管控和企业营运工作。

团队成员

李新海 教授

王志兴 教授

郭华军 教授

彭文杰 教授

王接喜 副教授

颜果春 讲师

教育经历

[1]   2003.9-2010.6

中南大学  |  冶金物理化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1983.9-1986.6

中南工业大学  |  冶金物理化学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1979.9-1983.6

中南矿冶学院  |  冶金物理化学  |  学士学位  |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1]   2001.5-2020.7

中南大学  |  高级工程师

[2]   1986.7-2001.4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  |  总工程师

其他联系方式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及其资源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团队长期从事材料、冶金与电化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新技术开发,注重将冶金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向能源材料领域应用,深入开展储能材料构效关系和电化学机理研究。主持国家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大专项、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及校企业合作项目40多项,在新型储能材料、新型化学电源、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取得系列重大创新性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制造技术”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团队荣获首届“湖南青年科技创新十大杰出集体”。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先后孵化了湖南杉杉等一系列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培养研究生广泛就职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ATL、CATL、BYD、华为等行业领头企业。

    李新海

      

    王志兴

      

    郭华军

      

    彭文杰

      

    胡启阳

      

    王接喜

      

    颜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