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洋

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23-04-06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铁道校区高铁实验室5号楼312

性别:男

联系方式:y.kua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邓迪大学

   

个人简介

匡洋,湖南醴陵人,英国邓迪大学工学博士,现任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湖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项目。曾先后担任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英国罗素集团成员)博士后副研究员、研究员、高级研究员,邓迪大学讲师(助理教授)。2023年加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长期从事能量俘获与自供电传感技术研究,包括振动、磁场能量俘获装置的设计、建模和应用,致力于解决分布式传感系统长期自主运行的电源供应瓶颈,为工程结构和工业装备的物联网智能监测提供关键技术支持。承担和参与英国国家工程和物理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Nano Energy, Applied Energy,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累计引用1000余次;申报PCT国际专利4项。核心研究成果通过英国Encortec Ltd进行转化,应用于工业装备和铁路工程结构的智能自供电智能监测。研究成果曾入选英国交通部“2022英国铁路科技创新成果展”,得到全球军工百强企业Babcock 国际集团、英国Knowledge Transfer Network等组织的高度评价。


研究生招生:


常年招收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博士后


本研究方向为交叉学科,通过将环境的振动、磁场、风能等能量转化为电,为无线传感器提供电能,实现传感系统的自供电。

欢迎(不限于)力学、土木、铁道、机械、电子电气等专业学生报考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轨道交通环境下振动能量俘获(压电式/磁电式/摩擦式,线性系统/非线性系统)

(2)轨道交通环境下交变磁场能量俘获

(3)面向能量俘获的电能管理和存储电路开发

(4)无线传感系统开发


教育经历

[1]   2010.10-2014.5

邓迪大学  |  机械工程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7.9-2010.6

中南大学  |  机械工程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2003.9-2007.6

中南大学  |  机械工程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23.4-至今

中南大学  |  土木工程学院  |  特聘教授

[2]   2022.8-2023.3

邓迪大学  |  讲师(助理教授)

[3]   2014.5-2022.7

埃克塞特大学  |  博士后副研究员、研究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