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Home >>Research Focus


    1.砷的形态结构特征与转化机理 2.重金属调控转化与直接资源化

  • 1.    砷的形态结构特征与转化机理


        砷是有色金属矿中的主要伴生元素,有色冶炼年排砷约占全国人为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是我国最主要的砷污染源。 砷污染控制是 有色行业可持续发展及重点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需求。由于砷赋存形态复杂多变、且与多金属共存,处理处置过程中转化规律不明导致冶炼全过程污染控制难。

       该研究方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系统开展有色行业液相砷的多形态调控、氧化转化以及固相结晶转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

       前期研究支撑获 2018 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2.重金属调控转化与直接资源化

        

        重金属污染控制多以去除和稳定为基本目标,资源化是最高层次的要求。将有色冶炼废水中的重金属调控转化与直接资源化,不仅实现重金属的去除,而且进一步转化为可以利用的资源,彻底解决污染控制和资源流失的难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环境保护厅项目等支持下,调控废水中多金属直接形成类水滑石(LDHs),省去污泥固化/稳定化处置阶段,进一步实现废水深度净化的同时污泥资源化。

       前期研究支撑获2017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 Postal Address:

  • Mobile: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