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9-03-11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性别:男

联系方式: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学科:化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论文成果

Yi-Qi Tian, Lin-Fang Dai, Wen-Lei Mu, Wei-Dong Yu, Jun Yan, Chao Liu*,Atomically Accurate Site-Specific Ligand Tailoring of Highly Acid- and Alkali-Resistant Ti(IV)-based Metallamacrocycle for Enhanced CO2 Photoreduction, Chemical Science, 2023, 14, 14280-14289.

发布时间:2023-08-16

点击次数:

摘要:利用具有“核壳”结构的{TBC[8]-Ti4}单元与四个草酸离子进行组装,我们合成一例极其稳定的表面具有四个柔性可裁剪位点的Ti16L4型金属有机大环结构,簇环可经两种方式进行配体修饰。1) 一步合成法:通过引入不同的稀土盐前体,这四个位点可被氯离子和醋酸根以不同比例占据,并且两种离子比例可精确从4:0,到2:2,到0:4精确调控。表面配体的不同可以有效调控簇环在空间堆积方式,其中Ti16L4-3簇表面修饰有四个氯离子,簇环之间尽可能远离堆积形成具有2nm直径的一维无限通道。2)后合成修饰法:实验表明该系列簇环在强酸碱溶液中具有高度稳定性,通过将晶体交替浸泡在高浓度酸碱溶液中,簇表面四个位点可经酸碱中和反应被OH-和多种羧酸盐配体来回占据,从而可以得到一系列修饰不同羧酸盐配体的Ti16L4簇。实验表明簇表面阴离子基团的变化可对簇的亲疏水性,吸收光谱,能带位置进行精确调控。我们以Ti16L4簇为催化剂,三乙醇胺为牺牲剂,水和乙腈作为溶剂,构建了可见光下光催化CO2还原生成CO体系,研究了簇堆积方式改变、表面配体调控等因素对CO生成速率的影响。同位素13CO2以及氩气对比实验证实了产物中的CO来自于CO2。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原位红外光谱及反应后对催化剂的单晶衍射显示,Ti16L4大环中配体可以裁剪的四个Ti4+是光催化CO2RR的活性中心,反应过程中弱配体的离去会暴露出这些活性Ti4+,与CO2结合而促进反应进行。

是否译文:

上一条: Yin Zhang, Wei-Dong Yu,* Fang-Qian Wang, Xiang-Nan Wang, Jia-Wan Zhou, Chao Liu,* and Jun Yan*, Terpyridine complexes based polyoxometalates with [W10O32]4- anions as high-efficiency dual-site catalysis for thioether oxidation reaction,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 2024, 42, 592-598.

下一条: Er-Meng Han, Ru-Xin Meng, Yi-Qi Tian, Jun Yan, Kai-Yu Liu,* Chao Liu*,Al12Co4: A Pioneering Heterometallic Aluminum-Oxo Cluster with Exposed Co(II) Sites for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Chemical Communication. 2023, 59, 11097-1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