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亮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95-07-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职务: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楼20楼胸外科一区办公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0731-85295104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湖南省医学会胸外科专委会委员兼秘书;湖南省解剖学会断层家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杂志》《中国现代医学杂志》通讯编辑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96年湖南省三下乡优秀个人;2004年湘雅二医院优秀教师;2013年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个人简介

刘文亮,男,43岁,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留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工作。1998年至2003年在中南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8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9年遴选为硕士生导师。2012年到美国Stanford大学医学中心访学一年。现任湖南省医学会胸外科专委会委员兼秘书;湖南省解剖学会断层解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现代医学杂志》、《中国内镜杂志》、《中国医师杂志》通讯编辑。
1995年至今在湘雅二医院胸外科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胸心外科手术总量已达3000余台次,常规开展了普胸外科微创手术及肿瘤扩大根治性手术。主要研究方向:(1)胸部外科疾病早期诊断与微创治疗;(2)胸部局部晚期恶性肿瘤的扩大根治术的临床研究;(3)复合人工气管的研制。
在胸壁、肺、食管、气管、纵隔疾病的外科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肺部良、恶性肿瘤、食管良、恶性肿瘤、纵隔肿瘤等疾病经验丰富。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NUSS手术治疗漏斗胸,微创治疗手汗症。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发改委专项基金2项;参与国家863项目一项;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2部。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教育经历

[1]   1998.9-2003.6

中南大学  |  外科学  |  博士学位  |  研究生班毕业
硕博连读

[2]   1990.9-1995.6

湖南医科大学  |  临床医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08.9-2016.4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胸外科  |  副教授  | 
2015年10月任科室副主任

[2]   2003.9-2008.8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胸外科  |  主治医师

[3]   2002.9-2003.8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胸外科  |  总住院医师

[4]   1995.7-2002.7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胸外科  |  医师

社会兼职

  • [1]   2015.6-2018.5    
    《中国内镜杂志》通讯编辑

  • [2]   2016.4-2020.3    
    《中国医师杂志》通讯编辑。

  • [3]   2015.4-2019.3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通讯编辑。

  • [4]   2016.7-2020.6    
    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 [5]   2013.9-2017.8    
    湖南省解剖学会断层解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6]   2012.8-2016.8    
    湖南省医学会胸外科专委会委员兼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