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又年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职务:Dea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New campus,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性别:男

联系方式:Email: liuyounian@csu.edu.cn Tel/Fax: 0731-88879616 ORCID: 0000-0002-7078-5937 ResearcherID: G-2697-2013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 副理事长 无机化学及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毕业院校: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

NIR-II响应的水凝胶作为血管生成抑制药物用于肿瘤微环境的重编程

发布时间:2021-08-04

点击次数:

尽管化疗、放疗和免疫治疗在抗癌方面在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但癌症治疗仍面临巨大挑战。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肿瘤血管会发生异常增殖。异常增殖的血管为肿瘤组织提供充足的营养、血氧供应,并对代谢废物快速清除,为肿瘤细胞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血管生成因子和抗血管生成因子的平衡是维持血管正常增殖的基础。而肿瘤组织由于抗血管生成因子的低表达和促血管生成因子的过表达,呈现出异常的促血管生成状态。目前,尽管已开发出以贝伐珠单抗、索拉非尼、雷珠单抗等血管生成抑制药物(AIA)为基础的抗血管生成疗法,但是这些AIA通常只靶向促血管生成通路中涉及的因子,例如VEGF和FGF或它们的同源受体,却忽略了抗血管生成因子的持续低表达,而这种现象将可能导致靶向通路外的替代性促血管生成信号通路的激活,促使血管细胞和促炎性血管基质细胞的重新募集,从而导致癌症复发。

最近,本团队(第一作者赵森峰,通讯作者邓留副教授刘又年教授)开发了一种具有近红外二区光响应并能够重编程肿瘤微环境(TME)中血管调控因子的相对表达的水平的水凝胶AIA,相关工作以“NIR-II Responsive Hydrogel as an Angiogenesis Inhibition Agent for Tumor Microenvironment Reprogramming”为题发表在《Small》上。

    通过对WO3纳米片进行温和的氢气还原,在其氧晶格上构造氧缺陷,合成了一种二维的缺陷氧化钨纳米片-WO2.9纳米片。缺陷的成功构造使WO3纳米片带隙变窄,并使纳米片对光的吸收从UV区拓展到NIR-II区。随后,将WO2.9纳米片与热响应性的NO前体BNN6共封装到琼脂糖中获得了一种具有NIR-II响应的水凝胶(WB@hydrogel)。与传统AIAs的抗血管生成策略不同,在NIR-II的激发下,WB@hydrogel可以按需向肿瘤病灶提供NO并激活野生型p53蛋白的表达。p53蛋白通过降低促血管生成基因(例如VEGFbFGF)和上调的抗血管生成基因(例如TSP-1P4HA2)的转录水平,将促血管生成TME重编程为抗血管生成TME

    因此,WB@hydrogel能够关闭肿瘤的促血管生成潜力,并在用药后保持长期的血管抑制状态,避免药物失效。相比于传统的AIA和手术治疗具有明显的抗肿瘤复发优势,为开发具有更强血管抑制能力的新药物提供了思路。

Senfeng Zhao, Ling Zhang, Liu Deng, Jiang Ouyang, Qianqian Xu, Xinyu Gao, Zhilin Zeng, and You-Nian Liu. NIR-II Responsive Hydrogel as an Angiogenesis Inhibition Agent for Tumor Microenvironment Reprogramming. Small, 2021, DOI: 10.1002/smll.202103003.


附件:

  • zsf2.jpg

  • zsf3.jpg

  • zsf4.jpg

  • 上一条: ACS Nano:细胞内信号级联转导肿瘤免疫的纳米信使

    下一条: 文梅获得第二届“陈家镛院士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