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蔚巍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8-07-02

所在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学科:建筑学
土木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个人简介

刘蔚巍(1980.11-),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丹麦技术大学国际室内环境与能源中心客座研究员、低碳健康建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国际室内空气质量与气候学会(ISIAQ)理事会Board of Directors决策委员(国际共7人)、2023年全国热舒适与睡眠环境学术会议大会主席。

2001年6月和2004年5月分别在中南大学获学士与硕士学位。2008年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进入中南大学。2014年9月晋升教授。

  致力于“建筑热环境舒适与安全”的基础理论与评价方法研究。对该领域的重要原创贡献如下:

(1)构建了人体热舒适的生理新基础

(2)发现了高温损害认知的心理-生理新证据

(3)创建了基于生理的热舒适与高温认知损害评价新方法

  学术成果发表于Nature旗下期刊、室内环境领域TOP期刊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被包括Nature子刊在内的顶尖学术期刊论文正面引用评价,在国际上形成了影响力。基于学术成果研发的室内环境热舒适评价与控制新技术获多项专利,被电视台报导,广泛应用于国内外30余种城轨车辆的空调环境营造和个性化热舒适产品研发。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点实验室优选课题、中南大学“升华学者”杰出人才计划、中车集团重点合作研究系列项目等30余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1)、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通讯作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青年科技奖”、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一等奖指导教师。

  多次在重要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和分会场邀请报告,担任大会主席、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分会场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