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罗自强
  •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School/Department: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Education Level: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Sex:Male

    Degree:Doctoral degree

    Status:Employed

    Alma Mater:中南大学

    Discipline:Basic Medicine
    Biology

  • Profile

    罗自强,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亚太地区生理学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FAOPS Education Commission)委员,《生理学报》副主编,《麻醉生理学》《生理学》“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主编、副主编,长沙市政协委员。《生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医学科研设计》负责人,《医学科研设计》在线开放课程及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负责人。曾任湖南省生理科学会理事长,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主任。曾多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审专家,中华医学奖评审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2000-2002年曾在美国Baylor医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呼吸生理学与呼吸系统病理生理学研究,特别聚焦急性肺损伤及肺纤维化机制及防治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湖南中青年基金(省杰出青年基金)及湖南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获得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4项,湖南省科技成果奖4项。曾指导本科生获得湖南省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及论坛一等奖。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和宝钢优秀教师奖。


    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题录

    1. 基于肌成纤维细胞探讨新型脂肪因子Omentin-1抗肺纤维化的保护作用及机制(2021-2024)

    2. 基于铁死亡机制的谷氨酸NMDA受体过度激活在肺纤维化发生发展中作用的再研究 (2019-2022)

    3. NMDA受体激活在肺纤维化时骨髓变化中的调控作用及意义研究(2016-2019)

    4. 肺纤维化发生的新机制研究----NMDA受体的作用(2012-2016)

    5. 肺纤维化时UGBP表达变化的意义及调控机制研究(2009-2011)

    6. UGBP在Antiflammin-1抗成纤维细胞增殖中的作用及机制探讨(2007-2009)

    7. 谷氨酸兴奋性毒兴对肺表面活性物质合成的抑制及机制研究(2004-2006)

    8. 内皮素对肺Ⅱ型上皮细胞的调控及细胞保护(1998~2000)


  • Research Field

    No content
  • Social Affiliations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Education Background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Work Experience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Research Group

    No content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Zip Code:
     Postal Address:
     Office Phone: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