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红斌

教授/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湘雅医院

性别:女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国家运动医学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省省级重点学科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运动医学专业);2012年美国骨科年会“Tendon and Ligament:Biology& Development”分会场主席;New Investigator Recognition Award(The 56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Orthopaedic Research Society)

个人简介

〇 吕红斌,女,中南大学运动医学科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硕士/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暨创伤学博士。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器官损伤衰老与再生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华人骨研学会(ICMRS)运动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运动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湖南省重点学科运动医学的学科带头人。

〇 吕红斌教授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运动康复学组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领域学科评审组会议专家;湖南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骨科研究学会(ORS)会员;瑞士AO基金会(AO Foundation为国际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运动系统疾病的研究基金之一)基金项目的同行评议专家;国际华人骨研学会(ICMRS)终身会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北京市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

〇 长期以来从事运动系统的损伤与康复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具有运动医学专业广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及时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良好的科研教学工作能力。在运动创伤、运动康复、运动营养、运动医务监督方面有较高的造诣。特别是在利用各类生物物理刺激方法促进运动系统损伤愈合的临床和基础方面,如利用低强度脉冲超声刺激(Low intensity pulsed ultrasound stimulations,LIPUS)、体外冲击波(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组合磁场(Combined Magnetic Field,CMF)等各类物理治疗方法促进骨-肌腱连接点的损伤愈合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采用独特的运动康复技术治疗运动医学临床上常见的骨-肌腱连接点损伤疾病,如网球肘、肩周炎、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损伤、股四头肌肌腱损伤、髌韧带损伤、髌腱炎、跟腱断裂、跟腱炎等疾病取得良好疗效。

〇 吕红斌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他国际、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各类科研经费资助近1500余万元。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 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各1项。2005年竞争性获得了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骨肌肉关节研究基金AO Research Fund 的资助,这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次以主申请人身份成功获得该基金的资助。2010年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第56届骨科研究年会上(Orthopaedic Research Society年会是本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获得New Investigator Recognition Award(新研究者识别奖)。2012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58届骨科研究年会(ORS)任“Tendon and Ligament:Biology& Development”分会场主席。2017年在美国圣地亚哥ORS年会上荣膺“2016 Excellence in Basic Science Award”(骨科最佳基础研究大奖)。年均在国外举行的国际专业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3次以上。迄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余篇,主编专著2本,参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各1本。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培养及联合培养博士生20位,硕士生50余位。

〇 于2009年募集50万元设立“中南大学运动医学奖学助学金”,这是一项专用于资助和奖励运动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在读研究生的校级奖励,资助并奖励学生数超过60余人次,通过资助的学生研究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若干篇。通过此项校级奖励金的颁发,扩大了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在校内外的知名度,同时也为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入运动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运动医学以及相关基础、临床和应用学科的人才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教育经历

[1]   2003.7-2006.6

香港中文大学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获矫形外科暨创伤学博士学位

[2]   1990.8-1993.6

湖南医科大学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同济医科大学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1988.1-1990.1

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  |  康复科  |  经治医生

[2]   1993.1-1998.12

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  |  运动医学科  |  主治医生

[3]   1999.1-2007.12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  运动医学科  |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 
2003年 建立中南大学运动医学专业硕士点,硕士生导师
 2005年 竞争性获得了国际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骨肌肉关节研究基金AO Research Fund 的资助。这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次以主申请人身份成功获得该基金的资助。
 2007年 建立中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

[4]   2013.1-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  运动医学科  |  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  | 
2013年 成为运动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
 2013年 先后入选湖南省“531”人才工程、“225”人才工程。

[5]   2008.1-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  |  运动医学科  |  研究员、教授  | 
2009年 受聘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1年 成为省级重点学科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运动医学是一级学科特种医学下的二级学科)
 2012年 转主任医师  

社会兼职

  • [1]   2017.11-至今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

  • [2]   2010.1-至今    
    美国骨科研究学会(ORS)会员

  • [3]   2010.1-至今    
    瑞士AO基金会基金项目项目评议专家

  • [4]   2011.4-至今    
    长沙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

  • [5]   2011.9-至今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

  • [6]   2016.11-2019.11    
    骨科在线编委会运动医学副主编

  • [7]   2018.1-2020.12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美国运动医学杂志》AJSM中文版编委会编委

  • [8]   2017.5-2020.5    
    《中国医学工程》编委会副主编

  • [9]   2016年度湖南省卫生计生系列高级职称面试评审委员会评委

  • [10]   2016.11-2020.11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肢残康复专业委员会矫形器与肢体功能重建学组常务委员

  • [11]   2017.1-至今    
    国际华人骨研学会(ICMRS)终身会员

  • [12]   2012.9-至今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运动康复专业学组副组长

  • [13]   2013.1-至今    
    中华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 [14]   2016.10-2019.10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 [15]   2016.8-2021.8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运动健康科学分会常务委员

  • [16]   2016.11-2019.11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骨病专项基金骨科康复专家委员会委员

  • [17]   2017.8-2022.8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湖南培训中心副主任

  • [18]   2017.10-2020.10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 [19]   2017.4-2022.4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骨科基础研究学组副组长

  • [20]   2017.4-2022.4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 [21]   2017.9-2021.9    
    湖南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 [22]   2010.1-至今    
    瑞士AO基金会基金项目的同行评议专家

  • [23]   2010.1-至今    
    美国骨科研究学会(ORS)会员及同行评议专家

  • [24]   2004.7-至今    
    国际华人骨研学会会员

  • [25]   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

  • [26]   2011.9-至今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

  • [27]   2012.9-至今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运动康复专业学组副组长

  • [28]   2013.1-至今    
    中华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 [29]   北京市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

  • [30]   2007.4-至今    
    湖南省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骨与关节损伤学组委员

  • [31]   2012.11-至今    
    湖南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32]   2008.11-至今    
    中南大学运动医学奖学助学金设奖人及评审负责人

  • [33]   2011.4-至今    
    长沙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

  • [34]   2006.12-至今    
    湖南省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关节外科学组委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中心

团队介绍:团队长期以来从事运动系统的损伤与康复的临床和基础研究。2005年获得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骨肌肉关节研究基金AO Research Fund资助,这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次以主申请人身份成功获得该基金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余篇。

吕红斌教授

擅长于运动系统的损伤与康复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邱续强副教授

  

徐大启主治医师

  

孙德毅主治医师

  

李雄主治医师

  

瞿瑾医师

  

张涛医师

  

瞿瑾医师

  

贺曦医师

  

蒋锦霞物理治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