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雄鹰(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
  • 性别: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职务:主任医师




个人简介
苗雄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普外科主任、肝胆胰专科主任,肝胆疾病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西医结合普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擅长肝胆胰外科和腔镜外科。
1995年作为普外科肝移植攻关组的总负责人,领导和参加了肝移植的实验和临床研究,率先在国内建立了猪背驮式肝移植动物模型,并于1998年4月成功开展了我省首例原位背驮式全肝移植。2001年任普外科主任和肝胆疾病研究室主任以来,领导和开展了系列肝脏移植、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及亚洲第二例全腹腔多器官联合移植等工作,填补了我省普外器官移植的诸多空白。
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肝癌、胆管癌尤其是肝门部胆管癌的根治性手术治疗,2000年以来实施了肝癌切除术2100余例,制定了具有我院特色的肝癌手术规范,特别是针对合并肝硬化、门脉高压的高风险肝癌患者的手术策略:国内首次采用经肝内Glisson系统血流阻断法对中央型肝癌进行手术切除。其中以I段、VIII段、中肝叶切除、三肝切除为代表的高难度肝癌手术及扩大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的广泛开展发表了系列SCI、CSCD论著,《难切性中央型肝癌的外科治疗》2012年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还开展了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腹腔镜辅助联合肝脏离断和门静脉结扎的二步肝切除术(ALPPS)治疗复杂性肝癌,并成功主办4次全国肝癌手术观摩学习班。
构建了国内首个普外科临床光动力研究室,在该领域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三年来开展了世界首例胆总管下端不典型增生的胆道镜光动力治疗、世界首例肝移植术后经胃镜光动力治疗食道下段癌、世界首例直肠癌超低位保肛术后的光动力补救治疗及多项国内首例光动力普外科治疗病例。
许多复杂、疑难及创新手术的开展多次获得人民网、香港文汇报、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和凤凰网的报道,受到同行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共五项,获省部级及院校级科技成果奖励十余项,受聘为四家权威杂志的常务编委。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最高IF 7.28分。出版专著4部,其中担任主编2部,副主编1部,编委1部。入选为中南大学“531”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第二层次人才。2011年获得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
社会兼职
  •  湖南省中西医结合普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  中国中西医结合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 

教育经历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手机版

同专业博导  同专业硕导

访问量:

中南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