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茂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4-08-25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新西兰怀卡托大学

曾获荣誉:

2012年度陈新民奖励金优秀教师奖 2013年度西南铝奖励金优秀教师奖 长篇论文《走向世界的中国新时文学》获第九届文艺评论二等奖

   

个人简介

聂茂,男,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文化产业学、审美文化学、美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四个方向带博士),三级教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鉴定专家,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国作家协会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小说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会员副会长,首批湖南省“三百文艺人才工程”入选者,湖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等等。

已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小说评论》《南方文坛》等发表文学评论13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或观点摘要10余篇(次),近5年,主持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项(含重大2项),获得各类项目经费200多万元,发表CSSCI以上期刊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5部,其中,3.5万字的文学评论《走向世界的中国新时期文学》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二等奖,《文艺报》曾在《学科带头人》专栏进行重点推介,《中国文化报》和凤凰卫视等为其学术成就进行过报道。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从事文学创作,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新时期文学发展的全过程,1989年进入鲁迅文学院深造。从1992年至1998年连续8年在《人民文学》上发表文学作品,获得过湖南省青年文学奖,全国报纸副刊金奖和《人民文学》创刊45周年(1949-1994)优秀散文奖,与冰心、周涛分列前三名。作品入选《小说月报》《散文选刊》《读者》《青年文摘》《诗选刊》和其他书籍与选报选刊达70多篇(次)。出版长篇小说3部,散文集6部、诗集3部、报告文学2部、传记文学3部和翻译作品1部等共计40余部。《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南方都市报》《湖南日报》以及凤凰卫视、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对其文学成就进行过报道,多家学术期刊对其作品进行专题研究,并先后有1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将其作品列入研究对象。

1994年6月至1999年2月,在湖南日报主持《湘江》文艺副刊工作,发现、推介、扶持和评论了一大批文学新人。

1999年3月至2004年8月,在新西兰综合性大学怀卡托大学(目前新西兰总理即毕业于该大学)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国内,被中南大学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同年9月由助教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学科带头人。

2018年一次性推出《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7大卷、300余万字书系,引起学界广泛关注,包括2名长江学者在内的14位学界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推介和评论,同年,学术专著《中国经验的文学表达》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对外翻译立项,将被译成英文由全球最负盛名的学术机构兰登公司向全球发行。

2019年推出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和党建网连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等。多卷本长篇历史小说《王夫之》即将出版。

聂茂联系电话:13548968139(微信号同);E-mail:648388296@qq.com


教育经历

[1]   1999.3-2003.6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  |  文化传播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1991.9-1994.6

湘潭大学  |  古代文学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1987.7-1991.5

复旦大学  |  汉语言文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04.7-2019.6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  教授  |  在职

[2]   2003.9-2004.6

国家民委与民族出版社  |  编辑

[3]   1994.6-1999.6

湖南日报  |  编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