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星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8-07-05

所在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理学楼214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ouxi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个人简介

欧星,湖南湘潭人,工学博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湖南省湖湘科技英才(荷尖人才),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和青年基金各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和青年各1项,主持百万级横向产业化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电化学原位表征,并在废旧电池冶金资源化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开发了有色金属高效分离和资源化再生、单晶正极及前驱体材料规模化生产等技术。至今,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2)、Adv. Funct. Mater. (×6)、ACS Nano(×4)、Adv. Energy Mater.、Materials Toda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IF>10的论文40余篇);同时,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10余项发明专利实现成果转化,经费超百万元。

主持中南大学本科生教学教改和研究生教学教改项目各1项,现承担《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材料科学基础》、《创新创业导论》、《界面物理化学》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曾4次获得中南大学本科生教学质量优秀奖。曾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大学生/研究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立项;指导学生在全国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全国冶金科技竞赛等国家级赛事获奖多项;指导的研究生中每年2-3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或校长奖学金。


教育经历

[1]   2007.9-2011.6

中南大学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2]   2011.9-2014.6

中南大学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2015.9-2018.6

华南理工大学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