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浩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办公地点: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号楼608

联系方式:haopu@csu.edu.cn

主要任职:二级教授

   

个人简介

蒲浩,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4年本科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铁道工程专业,并留校任教,2002年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并破格晋升副教授,2005年破格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至2019年任中南大学铁道工程系主任,2013年任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字化建造专业实验室主任,2013年至2014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访问学者。兼任中国铁道学会线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线路站场)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 《Journal of Rail Transport Planning & Management》 副主编,《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编委。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入选湖南省首批121人才工程专家,获茅以升科研专项奖,第九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第七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长期从事线路与站场数字化、智能化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辅助选线,线路智能优化,站场数字化设计,线站一体化设计与协同优化,虚拟环境数字化建造与运维、交通基础设施BIM等领域做了大量基础性及开拓性工作,引领国内数字选线与智能选线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联合攻关项目80余项。提出了铁路线路信息模型构建理论与方法,创立了铁路参照关系定线模型,推进了复杂环境线路智能优化研究,突破了大规模铁路三维实时交互式可视化技术,主持研发了国内功能最全、应用最广的铁路全阶段全类型数字选线、数字站场、智能选线等30余款系列软件系统,已在国内80%以上的铁路勘测设计单位推广应用,辅助完成了国内“十五”以来6万余公里普速铁路,3万余公里高速铁路及1万余公里海外铁路设计,显著提升了国内线站设计的效率与技术水平,推动了选线技术从人工二维设计向三维数字智能设计的变革。多项数字选线相关技术被国内同行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土木、交通领域国际权威专家高度评价团队成果”The Best In the World on Railway Alignment“。

研究成果获国家工程设计优秀软件金奖3项,银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36项,在国际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期刊如《Computer 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铁道学报》、《中国公路学报》等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数智选线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线路设计是铁路建设的先行,基本任务为规划走向,选择技术标准,确定空间线位及布设结构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主要面临:多维环境因素+多元评价目标+多重耦合约束的“三多”难题,如何在多维环境中快速生成满足多重约束且多目标综合最优的线路方案,被公认为NP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本团队开展了近半个世纪的研究。
本团队由国内著名选线专家詹振炎教授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创立,长期从事陆路交通线路与站场的数字化、智能化设计研究,是国内本领域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研究团队。作为中南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优质平台的重要支撑团队,一贯坚持“顶天立地”之科研精神,既注重理论与方法研究,在土木、交通类世界排名第一的期刊CACIE上连续发表10篇论文,又注重脚踏实地,对接行业重大需求,主持研发了国内功能最全、应用最广的数字选线、智能选线、数字站场等30余款设计软件,已在国内80%以上的铁路勘察设计单位推广应用,辅助完成了6万余公里的普速铁路、3万余公里的高速铁路及1万余公里的海外铁路选线设计。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软件金奖3项,银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2等奖15项。团队迄今培养了10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国内铁路、公路勘察设计院、Autodesk、华为公司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及高校,输送了大批优质人才,多位毕业生现已成长为国家重点铁路工程的设计总体,总工,教授及技术带头人。数智选线的相关技术成果被国内同行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被土木交通国际权威专家高度评价为“The Best In The World On Alignment”.
团队与国内所有的铁路勘察设计单位,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均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所有研究生均可得到国际交通领域顶级专家与企业资深专家的联合指导,可为将来出国留学或求职奠定良好的基础。
欢迎对数智选线相关方向感兴趣,热爱科学研究的同学加盟,有意者请将个人简历及其他有助于申请的材料(如推荐人信息、科研成果总结等)发送至haopu@c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