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威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0-09-01

所在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

职务:创新中心主任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工程中心

性别:男

联系方式:13808478540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青工委副主任

其他任职:青工委副主任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个人简介

孙威,中共党员,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9年入职中南大学以来,作为研究生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11人,毕业2人,指导硕士研究生14人,毕业8人。所指导研究生共获奖50余项,其中中南大学年度人物荣誉称号1项,国家奖学金8项,校长拔尖奖学金2项,校长创新奖学金4项,黄培云校级奖学金1项等。在本科教学方面,从2017年开始主讲本科生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概论》。

      主要从事新一代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材料与其他极端环境航天热端材料研发难题,开展新型耐烧蚀结构一体化陶瓷改性碳/碳超高温材料的制备技术机理、结构调控及耐烧蚀理论系统研究。基于新型耐烧蚀结构一体化陶瓷改性碳/碳超高温材料的制备技术机理及尺寸放大引起的工艺适应性研究,针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某些重点型号飞行器空气舵、端头帽、前缘条、舵基板、舵轴环等多种气动热防热部件需求,设计并研制多元陶瓷改性碳/碳+超高温涂层结构一体化复合材料,满足新一代高超声速飞行器防热材料的防热/承载需求,其中端头帽的最高使用温度超过3000℃。多种产品已成功完成飞行演示验证。已经在Composite Par B、Corrosion Science、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Technlogy、journal of alloy andcompounds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100余篇研究成果,以第1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获2021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共主持项目32项,总经费3051.65万元。具体为: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排1)247万元;               

2.中央军委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项目1项(排1)320万元;       

3.中央军委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子课题1项(排1)500万元;         

4.中央军委科技委员会创新特区项目2项(排1)190.5万元;          

5.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发展部背景预研项目6项(排1)324万元;    

6.航天一院高校联合创新基金项目1项(排1)10万元;                     

7.航天CALT基金项目1项(排1)30万元;

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基金项目1项(排1)25万元;

9.航天动力先进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排1)10万元;

10.燃烧、热结构与内流场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1项(排1)30万元;

11. 横向构件项目16项(排1)1394.65万元。

主要学术贡献:

(1)在新型耐烧蚀陶瓷基体改性碳/碳超高温材料方面,针对目前合金熔渗法制备陶瓷改性碳/碳熔渗温度高,碳纤维易损伤等难题,创新性提出熔盐辅助熔渗新技术。建立熔盐反应熔渗熔体原子扩散和陶瓷相结构控制方法。 

(2)在新型耐烧蚀陶瓷涂层或涂层/基体改性结构一体化防护碳/碳超温材料方面,创新性提出热蒸镀-原位反应及掺氮强化新工艺,形成了不同烧蚀热环境抗烧蚀性能优良的互穿网络结构二硅化物/HfxZr1-xC、HfxZr1-xC/SiC多层、ZrCxN增强ZrC-SiC涂层等多种类型,揭示涂层生长机理,给出界面结合状态对烧蚀性能和机理的影响。 

(3)在抗烧蚀机理与新型热防护材料结构设计方面,创新性提出基于高温氧化物熔融补偿机制和液/气相氧化物补偿-耗散双耦合机制的C/C-ZrC-SiC复合材料表层类Z-pins结构设计方案。 

(4)为了解决所开发的新型耐烧蚀结构一体化陶瓷改性碳/碳超高温材料与传统隔热材料的热匹配失效,创新开发改性碳/碳用有机/无机杂化磷酸盐隔热材料的研究工作。

 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

、超高温复合材料及结构的设计与应用开发;

二 、防隔热一体化复合材料及材料的设计与应用开发;

三、新型热学超结构材料的研究。

     联系电话:13808478540 ,微信同号

课题组不仅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业余活动也相当丰富,诚邀本科生、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加入我们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