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谭建平
  • Doctoral degree
  • Professor
  • 院长
  • 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Social Affiliations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矿山机械分会副理事长

  • 湖南省智库联盟成员

 

Personal Information

 长期从事机械系统结构优化、液压传动控制、状态监测、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合作等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

(1)大型液压机高精度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主持完成了“三万吨模锻水压机操纵系统改造”、“三万吨模锻水压机同步平衡系统改造”和“125MN挤压机现代化配套改造”等项目,提出了[溢流+补偿]型活动横梁同步控制系统、大流量高精度节流调速技术、数字化智能控制系统等,实现了我国最大的模锻水压机由传统机械向现代智能设备的升级,大幅度提高了控制精度和生产效率,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关键构件的制备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正承担三万吨水压机改油压机同步控制系统项目。成果分别获2006年、2009、2011、2015年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2)大型装备状态监测技术与工程应用:依托国家“973“、“863”等项目,发明了基于激光分光技术的大型挤压机多活动部件中心测量技术,研制了125MN卧式挤压机多活动部件中心在线监测系统,发明了基于微应变放大与微位移传递的应力监测系统,实现了恶劣坏境下压机关键构件应力高精度检测。发明了300MN模锻液压机活动横梁运行姿态重构系统,为压机维护及运行控制提供了定量依据。研发了与设备操控系统相融合的巨型液压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研发了超深矿井提升深度、排绳故障、张力同步、罐笼状态等关键参数检测技术,研制的全状态信息检测在马城铁矿等无人值守改造项目中得到应用,大幅度减少了值守人员。

(3)不锈钢覆层钢筋研发及应用:通过对双金属进行净界面处理及等离子焊接制成复合坯料,在高压、高速、大变形等条件下连轧成形,实现双金属冶金结合,制备兼具高力学性能、耐腐性能的覆层金属构件。已成功在多家钢铁企业轧制出不同规格的覆层金属构件,是钢铁行业升级换代的原创性技术。已在玉环大桥桥墩关键部位实施1500吨覆层钢筋大规模工程应用,并在龙门跨海大桥、泉河大桥腐蚀最严重的部位进行应用实验

 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获发明专利授权72项,软件著作权27项,发表论文26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100余人。

 2003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2004年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 School/Department: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Administrative Position:院长
  • Contact Information:jptan@csu.edu.cn
  • Degree:Doctoral degree
  • Academic Titles: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 Other Post: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矿山机械分会副理事长
  • Alma Mater:中南工业大学
  • Discipline:Mechanical Engineering
  • Academic honors:
  • 2004  elected:National Hundred, Thousand and Ten Thousand Talents Project ;
  •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