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冰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米塔尔楼323室、229室、228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邮箱:wangbingfe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Professor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曾获荣誉:

2017-12-20  当选:  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一等奖

2019-12-20  当选: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二等奖

2020-12-20  当选: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12-20  当选:  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十佳讲课”青年教师 鑫恒、蔡田媗姝优秀教师奖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团队成员

李娟 2011-2014

团队名称:材料动态行为与特种加工技术

团队介绍:主要研究在高应变速率下材料的局域化塑性变形、再结晶、冲击相变、动态损伤断裂的理论研究,以及在金属复合材料、金属块体纳米材料、金属表面纳米化的高能率制备技术及理论等的研究与开发。

团队成员介绍:

层片状组织TC4钛合金和细晶TA2绝热剪切研究

摘 要钛及钛合金具有比强度高、耐腐蚀性能好等优异的特性,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晶粒细化能显著提升材料的综合性能。开展对细晶钛材绝热剪切变形的研究,将能够更好挖掘钛材的动态性能,为制备高强高韧的钛合金提供科学依据。

本文以层片状组织TC4钛合金和细晶TA2为研究对象,利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HPB)在帽型样品上进行可控动态加载实验获取绝热剪切带(ASB,运用多向压缩(MAC)的方法细化晶粒获取细晶TA2结合金相显微镜(OM)、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和透射电镜(TEM)方法探索了TC4钛合金和细晶TA2的绝热剪切变形特征(包括ASB中的微观结构特征,微观演化过程和相变规律),并对TA2的晶粒细化过程和细化机制加以阐明。结果表明:

层片状组织TC4钛合金绝热剪切变形时间约为60μs,绝热温升达到1500K,超过其再结晶温度和相变温度。产生的ASB中心区域是由低位错密度的细小等轴晶粒组成,α-Ti相和片状α′′-Ti相混合共存,剪切带内发生了相变,光学显微镜下的白亮带是剪切带内相变所致;ASB中形成了再结晶织构;剪切带内等轴晶粒晶界是大角度的几何相关晶界(GNBs);ASB内细小等轴晶粒的形成是动态再结晶作用的结果。

经过6道次的多向压缩变形,TA2的原始晶粒尺寸由25μm剧烈细化到0.2μm;孪生在晶粒细化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其细化机制为孪生诱导动态再结晶机制。

细晶TA2的绝热剪切变形时间约为50μsASB内的绝热温升达到867K,超过其再结晶温度。剪切带中心是由晶粒大小约为50nm的细小等轴晶粒和100-150nm的融合晶粒组成,部分纳米晶粒发生了晶粒长大过程;ASB内等轴晶粒的形成和长大是晶界旋转作用的结果,它是以机械力作用为主和以热作用为辅共同驱动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