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冰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米塔尔楼323室、229室、228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邮箱:wangbingfe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Professor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曾获荣誉:

2017-12-20  当选:  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一等奖

2019-12-20  当选: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二等奖

2020-12-20  当选: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12-20  当选:  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十佳讲课”青年教师 鑫恒、蔡田媗姝优秀教师奖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团队成员

刘昭林 2011-2014

团队名称:材料动态行为与特种加工技术

团队介绍:主要研究在高应变速率下材料的局域化塑性变形、再结晶、冲击相变、动态损伤断裂的理论研究,以及在金属复合材料、金属块体纳米材料、金属表面纳米化的高能率制备技术及理论等的研究与开发。

团队成员介绍:

AISI201奥氏体不锈钢绝热剪切形变与微观结构研究

摘要:低镍AISI201奥氏体不锈钢经剧变形工艺晶粒细化后能显著提升其综合性能,研究其在动态加载条件下的绝热剪切行为,揭示其动态变形规律,有利于研究和开发性能更加优异的新型不锈钢材料。

本文以AISI201奥氏体不锈钢为研究对象,进行多向压缩强塑性变形细化晶粒,利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装置进行动态加载,并结合金相显微镜(OM)、透射电镜(TEM)、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等分析手段,探明了多向压缩第一个变形周期里变形机制以及高应变率下退火态和细晶态不锈钢绝热剪切行为与剪切带内微观结构演化规律。结果表明:

多向压缩第一个变形周期内力学曲线呈现动态回复特征,晶粒平均尺寸从35μm细化到了5μm左右;随着压缩方向改变形变带相互交割,将原始晶粒有效地分割细化,小角度晶界的亚晶在变形过程中逐渐向大角度晶界转变,形成超细晶粒,具有连续动态再结晶特征,并构建了微观结构演化模型诠释其演变过程。

退火态帽型试样的EBSD结果表明:剪切带内形成了大量具有大角度几何相关晶界的超细等轴晶,从ODFs和取向线分析说明剪切带内形成了再结晶织构;ASB内的绝热温升(943K=0.55Tm)已超过材料再结晶温度点,再结晶动力学计算结果说明退火态不锈钢绝热剪切带内微观演化机制属于动态再结晶。

相比退火态,细晶态试样具有更高的绝热剪切敏感性;动态力学行为也有存在差异,峰值应力达到1135MPa;但微观织构演化与退火态呈现出相同的演变规律,均形成了再结晶织构;另外在剪切带中心形成了少量直径为30nm-80nm的低错密度超细等轴晶粒,部分微观组织保留了动态回复特征;再结晶动力学计算结果表明只有当亚晶尺寸小于80nm或者剪切带内绝热温升大于0.5Tm(834K)时才可能形成再结晶超细晶粒;因此,细晶态剪切带内微观组织演变机制是动态回复和动态再结晶。ASB内超细晶在冷却阶段不会发生明显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