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冰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米塔尔楼323室、229室、228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邮箱:wangbingfeng@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Professor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曾获荣誉:

2017-12-20  当选:  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一等奖

2019-12-20  当选: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二等奖

2020-12-20  当选: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12-20  当选:  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十佳讲课”青年教师 鑫恒、蔡田媗姝优秀教师奖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团队成员

陈阵 2017-2020

团队名称:材料动态行为与特种加工技术

团队介绍:主要研究在高应变速率下材料的局域化塑性变形、再结晶、冲击相变、动态损伤断裂的理论研究,以及在金属复合材料、金属块体纳米材料、金属表面纳米化的高能率制备技术及理论等的研究与开发。

团队成员介绍:

Ti6Al4V钛合金与FeCoNiCrMn高熵合金激光焊接组织性能研究

摘要激光焊接被广泛应用于合金的加工工艺中,它利用极高的温度、搅拌作用和极快的冷却速度对材料的微观组织及性能产生影响。本文选取Ti6Al4V钛合金与FeCoNiCrMn高熵合金作为研究对象,进行Ti6Al4V/Ti6Al4VFeCoNiCrMn/FeCoNiCrMn同种合金焊接和Ti6Al4V/FeCoNiCrMn异种合金焊接,研究合金焊接后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变化,为其焊接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Ti6Al4V/Ti6Al4V同种钛合金进行激光焊接,接头平均抗拉强度高于957 MPa,熔区显微硬度最高。电子探针结果表明熔区有α相稳定性元素铝的损失。熔区内由针状α'马氏体和柱状β相组成。不同尺度的针状α'马氏体相互交错。等轴超细晶粒和纳米晶粒在针状α'马氏体的相交处形成。通过纳米压痕区分了不同尺度α'相的力学性能,发现熔区中的针状α'马氏体对熔区硬度的增加有明显的作用,与次生针状α'马氏体相比,初生针状α'马氏体的塑性更好。

FeCoNiCrMn/FeCoNiCrMn同种高熵合金进行焊接,研究激光焊接后熔区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转变。接头的平均抗拉强度达到524MPaFeCoNiCrMn高熵合金焊接接头的硬度与抗循环变形能力都得到了提高。熔区内为定向生长的细小枝晶,富锰碳相析出于熔区的晶粒和晶界内对位错和晶界起钉扎作用。

利用偏移激光束和添加Cu中间层两种方法进行Ti6Al4V/FeCoNiCrMn异种合金激光焊接。偏束焊中,熔区靠近钛合金边缘上由于Ti元素聚集而形成的Ti-Fe金属间化合物层随着钛合金熔化量的降低而降低。Ti-Fe金属间化合物层相互连接形成骨架会产生较大的应力集中,焊接后在应力的作用下导致接头断裂。在添加纯Cu中间层的焊接的方法中,由于激光的冲击搅拌作用各元素充分混合。接头由富Cu与富高熵合金组分区组成。Cu中间层的加入可以将Ti-Fe金属间化合物分散隔离开,不至于形成连续分布的Ti-Fe化合物层,并且富Ti相弥散分布于熔区中,这有效地降低了Ti-Fe金属间化合物的脆性,提高了接头强度。纳米压痕的结果表现出富Cu相硬度要远小于富Ti相,这有利于减少焊接应力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