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长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地科楼226

性别:男

联系方式:湖南长沙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Professor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曾获荣誉:

2013年入选中南大学“531人才队伍建设”人才;2010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2010年荣获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2008年荣获“王之卓创新人才奖”一等奖。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雷达遥感 >> 课程教学

《微波遥感》

该课程是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微波遥感是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微波的全天时、全天候、以及其穿透云雾雨雪的特点,使得这种主动式的传感器具有可见光和红外遥感方式所不可替代和不具备的优势。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波遥感的基本原理,熟悉常用的微波遥感传感器,如雷达高度计、微波辐射计,合成孔径雷达等,熟悉雷达高度计、微波辐射计,合成孔径雷达等的基本原理及应用。理解微波影像和可见光、红外影像的不同,能够利用相关工具对雷达高度计数据、微波辐射计数据进行读写及处理,对SAR影像进行校正、除噪、多视分析等常规处理工作,了解微波影像目标检测、识别及地物分类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后续学习奠定基础。

 


 

《环境遥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遥感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熟练各种遥感图像处理的技术方法,并能够使用遥感技术为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及灾害监测等应用服务。要求学生掌握电磁辐射的基本原理和地物的光谱特征;掌握水环境遥感的原理和方法;掌握大气环境遥感的原理和方法;掌握生态环境遥感的原理和方法;了解灾害遥感的原理和方法。


 

《科学计算与MATLAB语言》

 

该课程为测绘工程专业及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选修课,课程任务是使学生熟练掌握MATLAB语言,并能够熟练运用MATLAB进行程序设计,提高解决实际的科学问题的能力。 要求学生掌握MATLAB基本语法;掌握MATLAB常用函数并熟练编写程序;掌握MATLAB科学计算的方法;熟悉MATLAB在遥感图像处理中的应用;掌握MATLAB图形用户界面设计的方法。

 


 

《网络技术与通讯》

该课程为专业选修课,课程目的是为了让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了解网络技术与通讯的基础,并能够在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课程要求学生具备计算机基础知识。课程基本内容包括:

第1章  引论。主要涉及计算机网络的产生和发展,计算机网络的概念,计算机网络的功能,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组成,计算机网络的分类,计算机网络的主要性能指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等内容

第2章  数据通信基础知识。包括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信道、传输介质、数据编码、多路复用技术、数据交换技术、差错控制及检错等内容。

第3章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包括层次化的网络体系结构、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SI/RM)、TCP/IP体系结构。并详细分析OSI和TCP/IP的主要层次的功能,如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等。

第4章  网络互联与因特网基础。包括网络互连的基本概念、因特网的体系结构、因特网接入技术、因特网的链路层与网络层、因特网传输层协议等

第5章  因特网的应用。包括域名系统(DNS)、远程登录(Telnet)、电子邮件(E-mail)、文件传输(FTP)、万维网(WWW)、因特网的多媒体应用等。

第6章  计算机局域网络。包括局域网的特点及关键技术、局域网的体系结构、共享信道的介质访问控制方法、以太网(Ethernet)、高速局域网等

第7章  常用网络设备。包括认识和了解网络接口卡、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及其功能。

 

课程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的提高,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局域网组建、FTP服务器的建立与管理、邮件服务器的建立与管理、WEB服务器的构建与网页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