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入职时间:2013-01-05
  • 所在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性别:
  • 联系方式:Email:jcw728@126.com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物理学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富锂锰层状材料

       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因具有高比容量和高电压平台而备受关注。Li2MnO3作为提供额外容量的成分,对其结构与性能的研究尤为重要。受合成条件的影响,正极材料中不可避免的存在空位、阳离子反位等本征缺陷,此外,为了对材料进行改性,向材料掺杂会引入的杂质缺陷。这些晶格缺陷可通过改变晶格局域结构、电荷空间分布和元素的价态等而影响材料的电化学性能。

       该项目的核心是认识“晶格缺陷-电化学性能”关系。项目将采用微观的第一原理计算和宏观的相图计算(CALPHAD)方法研究Li2MnO3中的晶格缺陷性质及其对电化学性能的影响:计算缺陷的热力学性质,完善缺陷的热力学数据;计算缺陷对局域晶格结构、离子扩散、脱锂和脱氧的影响,分析缺陷体系的电子结构,以揭示缺陷对容量、循环性能、倍率等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研究高浓度掺杂体系充放电过程的热力学和电化学性质,并对掺杂体系进行“成分-结构”设计;最后对Li2MnO3的掺杂剂进行高效筛选,并辅以实验验证。

ae2AraaQRRze.jpg


                                          第一原理计算的阳离子混排缺陷(Li/Mn mixing)对Li迁移的能垒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