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Liguan Wang
  •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School/Department:School of Resources and Safety Engineering

    Education Level:PhD Graduate

    Sex:Male

    Contact Information:liguan_wang@163.com

    Degree:Doctoral degree

    Status:Employed

    Alma Mater:秋田大学

    Discipline:Mining Industrial Engineering
    Safet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Honors and Titles:
    2020-10-13elected:长沙市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
    2015-10-28elected:中国科技创新企业领军人物
    2017-11-10elected: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2005-10-12elected: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 Profile

    王李管,山西乡宁人,现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数字矿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王李管自 1988 年起在中南大学工作,1991 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8 年晋升为教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矿山大规模开采、矿山安全、矿山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我国自然崩落法井下大规模开采关键技术、金属矿床深井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数字矿山综合信息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王李管先后担任日本资源与素材学会会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负责完成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等 30 余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近五年主持完成国家 “863 ”计划“地下金属矿开采智能调度与控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金属矿集约化连续采矿理论与技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盘区智能化回采作业链高效协同技术与装备”。获“复杂难采深部铜矿床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1年)、“矿块崩落法技术和装备研究”(1995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其他省部级奖励 16 项。撰写专著 4 部,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6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20余件。

    《中国有色金属》2009 年第16 期和2015 年第04 期人物专栏分别以“王李管:数字矿山发展推动者”、“王李管数字矿山科技,谁主沉浮”为题,报道了王李管教授及其团队在数字矿山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成果,指出“他让国产数字矿山软件走向企业,革新企业生产和管理;他是中国数字矿山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 Research Field

  • Social Affiliations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Education Background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Work Experience

    [1]  2014.11- Now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 | 主任委员
    [2]  2010.11- Now
    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董事长
    [3]  2008.10- Now
    中南大学 | 数字矿山研究中心 | 主任
    [4]  1988.11- Now
    中南工业大学 | 采矿工程系 | 教授、博导
  • Research Group

    Name of Research Group:智慧矿山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作为中南大学数字矿山研究中心主任,王李管教授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数字矿山技术的研究、推广与应用,打造了业内知名的“Dimine”品牌,形成了由数字矿山技术平台、矿山生产管控平台、矿山安全监控平台、矿山生产装备与系统智能化和虚拟实训与教学系统5大系列23个软、硬件产品构成的产品体系。
           在王李管教授带领下,一批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内的数字矿山领域中的高精尖人才队伍聚集起来,加快了数字矿山建设与发展,引领了我国矿业科技进步,使我国数字矿山技术并行或局部领先于国际同行。同时团队与国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南华大学等30 余所大专院校合作共建“数字矿山实验室”,致力于为我国矿业界培养现代化的采矿技术人才,实现了矿业企业所需人才特别是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方面人才的前置培养。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e Phone:
     Mobile: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