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勇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曾获荣誉:

2015年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

2013年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

2012年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

   

个人简介

谢志勇,19702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氢燃料电池、新材料领域)会评专家,《炭素技术》期刊编委,多家期刊审稿人。现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炭/炭复合材料研究所工作。在先进碳材料、新能源、隐身吸波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产业化、技术推广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作为国内技术领头人,带领团队囊括了近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科技部立项的所有氢燃料电池扩散层材料的重点项目,包括5863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扩散层、双极板)的课题或子课题。个人先后在国内外SCIE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参与撰写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的制备和应用》专著1本,第一申请人申请专利2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美国)。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1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4,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3项、民口配套项目2项以及国家大科学工程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现指导在读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4人,博士后2人。

由于在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材料方面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燃料电池首席科学家三度来校寻求合作,课题组获得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颁发“人才二等奖”;由于该研究作出的学术贡献,成果也被国际Eni201220132015年连续提名,该奖被誉为能源环保领域的“诺贝尔奖”,到目前为止获得此奖的63人中有3人后来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暂没有欧美以外的人得过此奖。

研究的部分技术成果已在三家公司进行了成功转化,在高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教育经历

[1]   2006.9-2008.12

中南大学  |  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究生(博士后)

[2]   2002.9-2005.7

中南大学 博士  |  博士研究生毕业

[3]   1999.9-2002.7

中南大学 硕士  |  硕士研究生毕业

[4]   1990.9-1993.7

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大学专科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