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英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1

所在单位:外国语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外语院405

性别:女

联系方式:xuexiaoying1976@126.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个人简介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形式语言学、语言类型学和认知语言学、英汉翻译等。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一项,教育部中央高校青年教师助推项目一项以及多项校级科研教改项目。公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CSSCI论文十篇,出版专著一部、编著一部。

邮箱:xuexiaoying1976@126.com


工作经历:

2015年9月~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教授;

2010年9月~2015年8月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副教授;

2003年9月~2010年8月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讲师;

2001年6月~2003年8月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助教。


教育经历:

2007年9月~2012年6月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英语语言文学 博士;

1998年9月~2001年6月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硕士;

1994年9月~1998年6月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英语 学士。


主持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语言类型学视野下的汉语特指问句研究”(14BYY127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汉语疑问词的句法与语义不对称现象研究”(11YJC740121

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汉语量化现象研究”(15YBA402

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原位疑问词的句法与语义研究”(11YBA328)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跨学科培养模式及其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中的应用”,(JG2014B011

教育部中央高校青年教师助推项目“汉语原位疑问词的句法与语义不对称现象研究”(2011QNZT223

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国内翻译硕士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证研究”(2018JG08

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跨学科培养模式及其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中的应用”(2014JGA04

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学科交叉视野下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2jg06

中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证研究”(2020jy099-3


   发表论文:

薛小英、张德蓉,概念整合视角下新“被XX构式的语义研究, 《武陵学刊》2021年第4期。

薛小英,英汉语相对辖域的统一解释,《武陵学刊》2020年第2期。

陈晓勤、薛小英,从老庄语哲思想的言意观看中国古诗的言意之困,《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CSSCI

薛小英,量词干涉与焦点干涉的统一解释,《现代外语》,2016年第6期。(CSSCI )

薛小英,英语语言学专业教学评估模型研究,《云梦学刊》,2015年第1期。

薛小英,学科交叉视野下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武陵学刊》,2015年第6期。

薛小英,汉语疑问词的非疑问用法探究,《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CSSCI

薛小英,阻隔效应与汉语原位疑问词的允准《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CSSCI)

薛小英,汉语疑问词的句法移位研究,《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CSSCI

薛小英,汉语疑问词岛效应的语用预设新解,《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第2期。(CSSCI

薛小英,语篇连贯性的建立与诠释,《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6期。(CSSCI

薛小英、韩景泉,的语义关联及其句法实现,《现代外语》,20092期。(CSSCI )

薛小英,汉语量词辖域的最简研究,《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CSSCI 

薛小英,原位疑问词与逻辑式移位,《湖南医科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1期。

薛小英,量词提升规则与量词特征核查的对比研究,《外语与翻译》,2008年第1期。

薛小英,移位及相关问题研究,《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4期。

薛小英,量词提升与辖域解释,《当代语言学》,2006年第3期。(CSSCI )

薛小英,意义的形式化研究,《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3期。

薛小英,管约论最简方案的异同,《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1期。

薛小英,基于语言文化背景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法研究,《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

薛小英,《英汉前指现象对比》述评,《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4期。

薛小英,A Stylistic Analysis of Two Varieties of English,《语言文化教育研究》,2002年第5期。

薛小英,英汉语量词和WH词的辖域研究,《语言文化教育研究》,2000年第3期。

薛小英,语篇的参与者与连贯性,《英汉文化对比与跨文化交际》,20006月,辽宁人民出版社。


编著:

薛小英著,汉语疑问词的句法与语义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1月,252千字。

薛小英主编,《英国诗歌选读》,漓江出版社,20097月,200千字


获奖情况:

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2015年度研究生教学质量优秀奖

2013年度“比亚迪奖学金优秀教师奖”

2011年度“比亚迪奖学金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2008—2009学年“优秀博士研究生”

2003年“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