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一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7-07-20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职务:党委副书记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

性别:男

联系方式:13808479399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1.心肺联合移植基础与临床研究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7年), 2.心脏外科重大疾病的基因诊断与治疗(2013年) 3.无支架心脏组织工程二尖瓣的研制与临床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4)。

个人简介

男,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湘雅名医。现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1984年毕业于原湖南医学院,师从著名心胸血管外科专家詹樾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后留院从事心胸血管外科工作。1998年获博士学位。2001年任胸心外科副主任。2003年晋升为外科学教授;同年,任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2004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并任小儿心脏外科主任。2007年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2010年7月—2014年7月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2014年7月至今,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从事心血管外科专业二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胸心血管外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责任感,把“一切为了孩子,全心全意服务患者”作为最高行为准则。本着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对待每一位患者,给予亲人般的温暖,认真了解患者的病情,仔细检查,耐心解释,尽最大努力满足患者要求。
在小儿先天心脏病外科治疗方面颇有造诣,主攻新生儿、低体重儿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治疗,年完成手术量约600余台,占小儿心脏外科年手术量四分之一。自2010年4月至今,广泛开展和推进微创超声引导下经心表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现已完成1000余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治,达到国内及国外先进水平。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开展并推进新农合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工作,年完成先心病患儿约500余台。同时救助西藏及湘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余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国内较早的开展遗传性心血管疾病基因诊断及治疗研究,并与夏家辉院士合作建立了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试验室临床基因诊断及治疗中心。构建了先天性心脏病外周血基因及组织标本库,广泛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的遗传学研究,其多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项目5项,省市级课题3项,参与完成数项“973”项目等重大研究课题。获科研奖励数项,其中,心肺联合移植基础与临床研究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7年)、心脏外科重大疾病的基因诊断与治疗(2013年)及无支架心脏组织工程二尖瓣的研制与临床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4年)。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单篇sci论文影响因子39分。主编出版专著1本,参编出版专著十余本。

教育经历

[1]   1979.9-1984.6

湖南医科大学  |  医疗系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2]   1984.9-1987.6

湖南医科大学  |  外科学心胸外科学专业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导师:詹越教授

[3]   1995.9-1998.6

湖南医科大学  |  外科学心胸外科学专业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导师:胡冬煦教授

工作经历

[1]   2014.7-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   2010.7-2014.6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党委副书记

[3]   2007.8-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工会  |  主席

[4]   2015.9-至今

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  所长

社会兼职

  • [1]   《心血管外科杂志》 编委

  • [2]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自律维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3]   湖南省遗传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 [4]   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

  • [5]   湖南省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