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磊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17-11-20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职务:桥梁系工会组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铁道校区国家工程实验室6号楼208

性别:男

联系方式:Phone: 18817367859 Email: leiyan@csu.edu.cn ORCID: 0000-0003-3688-8673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同济大学

学科:土木工程

曾获荣誉:

2023年中标并完成香港青龙桥气弹模型风洞试验(香港政府全球竞标桥梁抗风课题); 2023年获湖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2年获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标兵;2018年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个人简介

严磊,湖南岳阳人,博士,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桥梁风工程研究。中南大学“桥梁风工程”课程负责人,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和工业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标兵,湖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青年编委。发表各类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Wind Engineering & Industrial Aerodynamics》、《Computers and Structures》和《ASCE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等本领域权威刊物上发表期刊论文30余篇。


2007年9月就读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获2009-2010学年国家奖学金(桥梁方向专业第一);2011年9月保送至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朱乐东研究员(中国风工程学术委员会主任),并于2017年7月答辩获工学博士学位;读博期间,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联合培养,师从Richard Flay教授(第九届亚太风工程大会主席)。


教学方面:自2018-2019学年起主讲本科专业核心课《混凝土结构设计基本原理》;自2022-2023学年起参与讲授全校选修课《诗话桥》;自2019-2020学年起讲授研究生课程《桥梁风工程》,获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质量优秀奖(课堂教学)2次


纵向课题方面: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川藏铁路”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面上基金52178516,青年基金51808563),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优青2023JJ20073,省青年2020JJ5754),桥梁结构抗风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KLWRTBMC18-03)。


桥梁抗风技术方面:主持香港政府全球竞标桥梁抗风课题-香港青龙桥全桥气弹模型风洞试验(主跨1280m高低塔悬索桥),贵州桐梓河大桥风洞实验(主跨965m的山区钢桁梁悬索桥),中山市复兴桥抗风研究(钢桥塔自锚式悬索桥),沿江高速铁路宜昌长江公铁两用大桥风洞实验(主跨800m的分离式钢桁梁斜拉桥),平塘特大桥施工期风致振动研究(主跨550m组合梁斜拉桥,世界上最高混凝土桥塔),沿江高速铁路崇启长江公铁两用大桥风洞实验(主跨400m的钢桁梁斜拉桥),主持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之鼓屿门航道桥施工期风场和结构振动监测研究(主跨365m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广汕客专增江特大桥风洞试验(主跨260m混凝土斜拉桥),江汉十桥跨江正桥抗风和稳定性研究(主跨380m的下承式钢箱梁拱桥),北京安家庄大桥转体施工时风致响应分析(大跨度平行分离钢桁梁桥)。


本科生方面:招收优秀本科生开展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等科研训练项目;指导学生(李妍)获2019年“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学生(蔡儒雅)获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并获"优秀指导者"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张如九,李睿东,孙颖,杨梦圆;魏佳丽,林泽,王裕松,高文慧,张金泳)获2020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项目”(国家级和校级各1项);指导学生(胡雨欣,陈寿涛,全芷晴,郑策,丁炜)获2023年第五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熊鑫,张新宇,罗捷,井长晖,关典)获2022年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社会实践奖;指导学生(易雨柔,井长晖,曾英豪)获2021年第三届国际大学生高速铁路建造技术模拟邀请赛三等奖;指导本科生(张如九等)发表CSCD论文1篇;指导学生获中南大学第十四届“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研究生方面:为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导师团队)成员,每年招收1博士研究生和3优秀硕士研究生,培养了土木工程学院第一位留学生博士,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我们课题组。


教育经历

[1]   2011.9-2017.7

同济大学 工学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15.2-2016.2

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  风工程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3]   2007.9-2011.6

湖南大学 工学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21.9-至今

土木工程学院  |  桥梁工程系  |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2]   2020.9-2021.9

土木工程学院  |  桥梁工程系  |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3]   2018.9-2020.9

土木工程学院  |  桥梁工程系  |  讲师,硕士生导师

[4]   2017.11-2018.9

土木工程学院  |  桥梁工程系  |  讲师

社会兼职

  • [1]   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专委会委员

  • [2]   湖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

  • [3]   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评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 [4]   第四届中国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会务联系人

  • [5]   2017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IFHR2017)组织委员会秘书

  • [6]   第九届亚太风工程大会(9th APCWE)分会场主持人

  • [7]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会员

  • [8]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CCES)会员

  • [9]   中国公路学会(CHTS)会员

  • [10]   澳洲风工程协会(AWES)会员

其他联系方式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风洞A小组

    团队介绍:现有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名,博士研究生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2名,毕业硕士研究生7名,主要研究方向是桥梁抗风,桥梁健康监测和CFD数值模拟

    严磊

    严磊,工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赛文力

    2017级博士研究生(留学生),贝宁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2篇Q1,1篇Q2),博士学位论文题目:基于数据驱动模型的大跨度箱梁悬索桥颤振性能优化研究,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位毕业的留学生博士,现在同济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



      

    唐林波

    2018级博士研究生,湖南郴州市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硕士就读中南大学,发表SCI论文4篇(1篇Q1,2篇Q2和1篇Q3),EI论文1篇,研究方向:横风作用下移动列车桥上行车安全风险评估




      

    李妍(博)

    2022级博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就读于中南大学,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拟开展研究方向:强湍流下车-桥系统非定常特性研究

      

    韩宁

    2022级博士研究生(直博生),内蒙古赤峰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研究方向:桥梁多灾害耦合

      

    李嘉隆(博)

    2023级博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就读于中南大学,发表EI论文1篇,拟开展研究方向:风车桥耦合振动分析

      

    陈寿涛

    2024级博士研究生(本-博计划),安徽铜陵人,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研究方向:智能桥梁风工程研究。

      

    张裕名

    2016级硕士研究生,湖南人,本科就读长沙理工大学,硕士期间发表EI论文1篇(A类),国内会议论文1篇,学位论文题目为“钢桁梁气动导纳识别试验研究”,毕业后在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工作

      

    汪震

    2016级硕士研究生,福建三明市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硕士期间发表EI论文1篇(A类),学位论文题目为“风雨作用下斜拉桥施工状态抖振影响分析”,毕业后留中南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任磊

    2017级硕士研究生,山西人,本科就读四川大学,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Q1和Q2), EI论文1篇(A类),国际会议论文1篇,国内会议论文1篇,学位论文题目为“海洋强风特性及斜拉桥施工阶段振动特征研究”,毕业后赴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康熙萌

    2018级硕士研究生,河南平顶山市人,本科就读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公派留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半年,参加国内会议1次,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Q1,JWEIA),学位论文题目为“分离平行双箱梁气动参数以及流场结构三维大涡模拟研究”;已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资格,现在在曼切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攻读博士学位。

      

    李妍(硕)

    2019级硕士研究生,山东临沂市人,本科就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表SCI论文1篇(Q2),EI期刊论文1篇(A类),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硕士学位论文题目:高山峡谷桥梁桥址处风场特性的大涡模拟研究。继续留在风洞A小组攻读博士学位。

      

    史明杰

    2019级硕士研究生,重庆市人,本科就读湘潭大学,发表EI期刊论文1篇(A类),国际会议论文1篇,学位论文题目:基于实测展向相干函数的气动导纳识别法及其在翼型和箱梁中的应用,毕业后在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卢同庆

    2019级硕士研究生,河南周口市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学位论文题目:大跨度钢桁梁悬索桥颤振气动措施优化与施工阶段稳定性分析,毕业后广东省中山市公务员

      

    段泉成

    2020级硕士研究生,湖南邵阳市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发表EI论文2篇,研究方向:基于机器学习的桁梁断面颤振性能预测与优化,现在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工作

      

    李嘉隆(硕)

    2020级硕士研究生,广东江门市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发表EI论文1篇,研究方向:风和车辆联合作用下桥梁应力以及疲劳分析,现在继续留在风洞A小组攻读博士学位。

      

    卢思颖

    2020级硕士研究生,重庆市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发表SCI论文1篇(Q1),EI论文1篇,研究方向:非平稳风特性以及桥梁抖振非平稳效应。现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何琪瑶

    2020级硕士研究生,江西省抚州市人,本科就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表EI论文1篇,研究方向:桥梁涡振试验与数值模拟。现在正在申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全奖博士研究生。

      

    林泽

    2021级硕士研究生,福建福州市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天佑班),发表SCI论文2篇(1篇Q1,1篇Q2),研究方向:车-桥系统气动导纳及行车安全分析。

      

    罗捷

    2021级硕士研究生,湖南邵阳市人,本科就读长沙理工大学,研究方向:非平稳风及车-桥耦合振动

      

    谭煌宇

    2021级硕士研究生,湖南湘潭市人,本科就读湖南科技大学,研究方向:山区风环境的CFD模拟

      

    高敏

    2022级硕士研究生,广西桂林市人,本科就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方向:车-桥系统气动导纳识别方法研究

      

    赵俊龙

    2022级硕士研究生,安徽阜阳人,本科就读中南大学,研究方向:桥梁抗风

      

    王子琳

    2022级硕士研究生,安徽马鞍山人,本科就读吉林大学,研究方向:湍流下移动车桥的CFD模拟

      

    李明德

    2022级硕士研究生,河北唐山人,本科就读吉林大学,研究方向:桥梁抗风

      

    肖洋

    2022级硕士研究生,四川人,本科就读吉林大学,研究方向:古桥研究

      

    范联杰

    2023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拟开展桥梁风工程研究。

      

    欧林杰

    2023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拟开展桥梁风工程研究。

      

    胡永超

    2023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拟开展桥梁风工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