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雪彬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1-06-06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职务: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日间手术部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138号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务部办公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yanxb999@126.com 办公电话:0731-88618591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兼日间手术部主任 湖南省医院协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湖南省医学会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协会委员 湖南省健康管理协会围术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中南大学531人才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5”人才学科骨干 第五届湖南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个人简介

阎雪彬,男,1975 年12 月出生。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199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医学院(原河南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
1998 年本科毕业后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从事硕士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导师为王明安教授,主要从事体外循环麻醉中肺损伤保护的研究。
2001 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麻醉科工作。
2003 年至2006 年期间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常业恬教授,研究方向为体外循环麻醉中的心肌保护,主要从事原代心肌细胞的培养并进行缺氧再复氧的处理及药物预处理保护的研究工作,并在湘雅二医院重点学习了心血管麻醉以及体外循环技术。
2004 年获得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内的博士化基金资助课题,研究内容主要为吗啡预处理对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研究。
2006年博士毕业后,在博士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申请湖南省卫生厅课题一项,是关于体外循环预充液中加入吗啡对心肌保护的临床研究。
2007 年开始参与黄东教授有关慢性疼痛相关的研究。
2008 年4 月进入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做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羟基磷灰石纳米颗粒转导NR2B-siRNA 进行癌痛治疗的研究。
2009 年1 月-6 月期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做访问学者,跟随章利铭教授从事机械通气相关性肺损伤的动物实验,作为第三作者在麻醉的核心杂志《Anesthesiology》发表论文一篇(IF 为5.35)。
回国后参与了欧阳文教授有关吸入麻醉药对老年大鼠认知功能的影响的科研课题,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相关的SCI论文一篇(IF 为2.055)。主攻方向为围手术期的脏器保护、疼痛研究以及生物材料和生物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湖南省科技厅科技项目一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主持湖南省卫生厅科技项目一项,主持中南大学前沿研究计划项目一项,主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博士化课题一项,目前为中南大学531人才,湘雅三医院125人才。发表SCI论文8篇,其他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得湖南医学会成果奖励两项。

教育经历

[1]   1995.9-1998.6

郑州大学医学院(原河南医科大学)  |  临床医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2]   1998.9-2001.6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  麻醉学  |  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2003.9-2006.6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麻醉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1]   2001.9-2011.7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  麻醉科

[2]   2011.7-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  医务部  |  副主任

社会兼职

  • [1]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兼日间手术部主任

  • [2]   湖南省医院协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3]   湖南省医学会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委员

  • [4]   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协会委员

  • [5]   湖南省健康管理协会围术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阎雪彬及其研究生

团队介绍:该小组由其名下硕士生组成,主要研究围术期脏器保护、疼痛机理研究、疾病风险模型预测等方向。

刘剑

硕士研究生  

张毅

硕士研究生  

李科佶

硕士研究生  

彭丹

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