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建湘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8-12-01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323

性别:男

联系方式:13017289775 邮箱:yujianxiangld@163.com 手机号码:13017289775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师范大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著作成果

乡土想像:现代性与文学表意的焦虑

发布时间:2016-04-13

点击次数:

出版单位: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地:湖南省长沙市

简介:文学具有虚构性几乎已是人所共知的常识,但是在我们的文学理论话语中,"虚构"却是一个处于边缘、甚至被"悬置"起来的范畴。在阐释文学时人们更常使用的倒是那些和"虚构"意思相反的概念和术语,比如"再现"、"反映"、"摹写"、"真实"等等。理论在有意或无意之中所作的这种选择,让人不由想起乔纳森卡勒说过的一段话,他提醒当你在探究文本的含义时,应注意的"不是文本记住了什么,而是它忘记了什么;不是它说了些什么,而是将什么视为想当然"。由此来看我们的文学理论所做的取舍,让人不能不想到其中是否还隐含着"再现"和"真实"要优于"虚构"的价值判断。或许是因为中国近、现代文学生成、发展的特殊境况,致使我们不能不分外关注文学与现实人生的联系,因此虚构被忽略也可以说是"事出有因"。

学校署名:中南大学

第一作者:禹建湘

出版社级别:地方出版社

ISBN号:978-7-5438-5251-8

是否译成外文:

字数:316000

出版日期:2008-08-01

上一条: 网络文学产业论

下一条: 徘徊在边缘的女性主义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