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血液内科主任)
  • 学位:硕士学位
  • 职称:教授
  • 学科:临床医学
  •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4-07-02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职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血液内科主任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内科楼13层
性别:
联系方式:Tel 0731-85293282 Fax 0731-85533525 e-mail zgsllzy@163.com
学位:硕士学位
主要任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血液内科主任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原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首届“湘雅名医”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第九届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首届湘雅名医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 湖南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项 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CMB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基金资助
教育经历
  • [1]. 2002.1- 2003.1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BID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  |   血液/肿瘤科  |   从事血液肿瘤工作

  • [2]. 1991.1- 1994.12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血液科

  • [3]. 1981.9- 1984.7

    原湖南医科大学研究生班  |   血液病学  |   硕士研究生毕业  |   硕士学位  |   获内科血液病学硕士学位

  • [4]. 1973.9- 1977.7

    原湖南医科大学  |   临床医学  |   本科  |   本科  |   医疗系

工作经历
  • [1]. 2014.1- 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血液内科  |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  |  退休 (原)血液内科主任  |  Chief

  • [2]. 2002.1- 2003.12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BID医学中心  |  血液/肿瘤科  |  Senior visit Scholar  |  高级访问学者  |  从事血液肿瘤研究工作

  • [3]. 1991.1- 1994.12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血液科  |  血液科  |  Senior visit Scholar  |  高级访问学者  |  从事血栓形成机制研究

  • [4]. 1984.4- 2013.4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血液内科  |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  |  血液内科主任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团队
团队介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团队由工作于临床及科研一线的本科室中青年骨干组成,该团队成员构成合理,各有专攻。在“湘雅名医”张广森教授的带领下,于止血与血栓、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课题组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课题6项,厅局级课题6项。其中张广森教授以第一负责人身份,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项,横向研究课题2项。课题组近5年累计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分的8篇。2011年,科室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
    成立了先进的分子血液病诊断中心和病理诊断中心,建立了恶性血液病的规范化、个体化治疗体系。根据国际权威指南,紧跟国际最新治疗指南,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坚持规范化、个体化与创新研究相结合,制定治疗方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建立了完备的分子血液病研究室,构建了疾病研究的新型模型及转化医学平台。成功建立我校首个斑马鱼平台,并以此平台为依托,完成了疾病转基因模型的构建及药物干预研究,结合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在斑马鱼模型进行基因功能研究;成功建立了患者特异性体细胞重编程诱导构建iPSCs细胞系的技术平台,目前已成功构建多个iPSCs细胞系,并进行了相关的应用性研究,在iPSCs的构建及该技术与临床研究方面积累了经验。这两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有助于推动科研工作进一步发展,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于临床。
    科室共有开放床位132张,其中百级层流床位4张,千级层流床位8张,流式细胞仪2台,血细胞分离机2台,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多次接诊省内乃至周边省市各地转诊的各种罕见少见疑难重症血液病患者,诊断及治疗了12例少见病及疑难病,相关研究发表于国家权威杂志“The Lancet”、“Thrombosis and Haemostosis”等,取得了广泛的影响。
个人简介

张广森,男,主任医师,教授,科主任,1973年至1977年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学习,1981年考取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1984年以全优成绩获硕士学位,并留院工作,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评为博士生导师,并获“湖南省教委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起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二医院血液科/分子血液病学研究室主任,现为国际止血血栓学会会员,国际细胞分析学会会员,湖南省血液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1991年5月至1994年12月,以访问学者身份赴St. Louis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血液肿瘤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克隆了鼠肝素辅因子Ⅱ(HCⅡ)编码基因全序列,发表于“Biochemistry”和“Thrombosis & Haemostasis”。2002年,以访问教授赴哈佛大学医学院BID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研修白血病类恶性肿瘤增殖生长调控的信号转导机制。在“血栓与止血”研究,有关HCⅡ研究、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相关酶基因多态性与动、静脉血栓形成之间的联系研究处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地位。

在国内首次基因诊断并分型了一个“Ⅱ型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家系,并随后诊断了3个新的家系;在国内外首报了大中华地区(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遗传性血小板病——May/Hegglin异常患者及家系的MYH9基因突变位点及揭示了中性粒细胞包涵体的生化本质,开创了国内对该病诊断的先河;在国内首次诊断并报道了继发于“大疱性类天疱疮”的获得性血友病A,不仅鉴定了抗因子Ⅷ抗体作用于因子Ⅷ的A2区表位,且临床治疗上获得了成功(Thrombosis & Haemostasis)。首次诊断2例国际上少见的获得性凝血因子ⅩⅢ缺乏症,并鉴定了抗体的IgG亚型和作用于FⅩⅢ的分子结构域。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麻将与深静脉血栓发病的相关性,该研究发表于国际著名的权威临床类杂志“柳叶刀 (The Lancet)”。
国际上率先启动了针对COX2为治疗靶的抗白血病研究(Leukemia Res、Annals of Hematol、Am J Hematol)2006年,发现了一种与慢粒急变耐药相关蛋白质—线粒体ATP酶表达下调,而该耐药相关蛋白的表达下调与基因启动子的高度甲基化修饰有关。设计用“三氧化二砷/维甲酸/沙利度胺”联合治疗高危MDS取得较好疗效(Leukemia Res)。证实TET2基因rs3733609 C/T基因多态性是MPNs发生发展的遗传性易感及高危因素(Oncotarget,IF 6.36);研究中药提取物抗多发性骨髓瘤的效应及机制(Oncotarget,IF 6.36); 研究急性早幼粒白血病致病基因PML-RARA通过抑制CDKN2D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分化的致病机制(Cell death & disease, IF 6.0);发现两个新的急性髓系白血病致病性DDX41基因突变(Haematologica,IF 6.42);发现并克隆新的白血病致病基因GTF2I-RARA,该致病基因编码序列收录Genbank数据库,研究成果发表于“Br J Hematol”(IF 4.95),并入选2014年湖南省十大科技新闻。硼替佐米诱导B-ALL细胞发生自噬抗白血病效应研究(Am J Cancer Res,IF 4.165)。鉴定发现了一种新的凝血因子X原因性突变,研究成果发表在血栓止血领域权威杂志(Thromb Res)。奠定了在湖南省、乃至中国血液学界的学术地位。

  从1995年起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22名。先后于2000年及2005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2006年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MB基金等11项科研基金资助。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参编或主编学术专著20部,先后担任《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等10余家杂志编委或审稿专家,并为“Thromb Res”、“J Cell Biology”、“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Anti-Cancer Drugs”、“Pharmacological Reports”、“J of Pharmacy & Pharmacology”等8家国际SCI期刊审稿专家。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