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7-01-09

所在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783楼202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13975801816 zhanglei@csu.edu.cn 电话:13975801816 Email:zhanglei@csu.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个人简介

张雷,辽宁锦州人,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在金属基固体自润滑材料、空间电接触材料研制与应用研究等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率领团队承制了第一代国产滑动电接触材料,其性能全面满足稳定服役5~8年的要求。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布论文30余篇,被SCI、EI收录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5项。
近5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相关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配套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2011GK4004)等。

教育经历

[1]   2001.9-2006.11

中南大学  |  材料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1994.9-1998.6

中南工业大学  |  粉末冶金  |  学士学位  |  本科

工作经历

[1]   2014.9-2015.8

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  |  高级访问学者

[2]   2007.2-至今

中南大学  |  粉末冶金研究院  |  研究员

[3]   1998.9-2001.8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中南大学空间电接触材料研发团队

团队介绍:中南大学空间滑动电接触材料研究团队由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粉末冶金材料生产经验的中青年骨干职工组成,长期从事金属基固体润滑电接触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基础研究,所研发的材料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领域,在空间、超高空、大电流、低噪声等应用条件下的材料设计与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曹惠泉

2007年进入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毕业于2014年,现在万向集团技术中心从事失效分析工作  

陈武

海南省屯昌县,2013年09月入学,2016年6月毕业,主要研究方向:银基自润滑复合材料。现工作地点:广州萝岗,公司:风华研究院(广州)有限公司,研究方向:射频器件及LTCC工艺研发。  

王立鹏

于2013年加入张雷课题组,2016年毕业,硕士期间从事树脂/泡沫铜三维互穿复合型材料的研究,在TNMSC上发表一篇论文  

孙阳

16级博士,目前研究方向二维材料摩擦磨损和电性能研究,定向二维复合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裴海龙

2007年进入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2011年进入张雷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主要研究方向:银基自润滑复合材料。现于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金属纤维及制品相关工作。  

周雄

16级硕士,目前研究方向为表面形貌磨损仿真  

奉春芳

2013年进入张雷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主要研究方向铜基自润滑复合材料,在《tribology transactions 》发表论文The mechanical mixed layer and its role in Cu-15Ni-8Sn-graphite composites。  

吴集思

14级博士,主要从事二维颗粒自组装及复合材料摩擦学性能研究  

严雷鸣

于2014年进入张雷导师课题组,硕士期间主要从事冰模法制备多孔钛及其合金材料的研究,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上发表一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