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胜华(院长)
  • 学位:博士学位
  • 职称:教授
  • 学科:临床医学
  •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4-07-01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职务:院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性别:
联系方式:zhoushenghua_guo@163.com
学位: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2014年受聘国家心血管病介入诊疗质量控制专家 2014年受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4年受聘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3年开始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 2013年被推选为中南大学“湘雅名医” 2013年被推选为“湖南省学科领军人才” 2011年被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常务委员 中国心律学会常务理事
毕业院校:湖南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2013年开始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 2013年被推选为中南大学“湘雅名医” 2013年被推选为“湖南省学科领军人才” 2011年被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教育经历
  • [1]. 1990.9- 1994.6

    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   内科学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博士学位

  • [2]. 1979.9- 1984.6

    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   临床医学  |   大学本科教育  |   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1]. 2000.9- 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心内科  |  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 [2]. 1995.9- 2000.9

    湖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心血管内科  |  副教授

  • [3]. 1990.9- 1995.9

    湖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心血管内科  |  主治医师

  • [4]. 1984.7- 1990.9

    湖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内科  |  住院医师

社会兼职
  • [1]. 《医学参考报社》灾害救援医学第一届编委会常务编委

  • [2]. 湖南省临床介入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 [3]. 湖南省心血管病医院(中心)主任

  • [4].2014.1- 至今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

  • [5].2014.1- 至今

    国家心血管病介入诊疗质量控制专家

  • [6].2016.1- 2019.1

    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

  • [7].2014.1- 至今

    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

  • [8].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编委

  • [9].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编委

  • [10].2010.4- 2014.4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 [11].2015.12- 至今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 [12].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副主编

  • [13].2012.1- 2016.12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技术分会常务委员

  • [14].2015.1- 2018.12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常务委员

  • [15].2013.1- 至今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 [16]. 《中国医学工程》副主编

  • [17].2006.4- 2014.4

    湖南省心电生理和起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 [18].2014.9- 2018.9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心脏起搏学组副组长

  • [19].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常务委员

  • [20]. 《医学临床研究》编委

  • [21].2012.12- 2016.12

    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 [22].2015.8- 2019.8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

  • [23]. 中国心律学会常务理事

  • [24]. 《中国医院管理》杂志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

  • [25].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委

  • [26]. 湖南医学会科研管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 [27]. 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副会长

  • [28].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编委

  • [29].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

  • [30]. 《医学参考报社》心律学频道第一届编委会委员

  • [31]. 《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

  • [32]. 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 冠心病介入治疗团队
团队介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冠心病介入治疗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的医疗中心之一,于1986年开始开展冠脉造影术诊断冠心病。1995年在日本专家Hideo Tamai教授和北京安贞医院吕树铮教授的指导下,在省内率先开展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经历30年的发展,在国内冠心病介入诊疗领域拥有着一席之地。目前对急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分叉病变、慢性完全性闭塞病变、左主干病变等高危、复杂病人已建立成熟的冠脉介入诊疗规范,并在冠心病介入治疗并发症防治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始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1994年)、经桡动脉冠心病介入诊疗术(2002年)、面对我国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不断攀升的局面,2001年申请人积极倡导我院在湖南省率先成立了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为急性心梗患者开辟了一条顺畅的生命通道,使我省心肌梗死救治水平与国际水平接轨,团队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经验曾被《健康报》头版报道;成功抢救一名90岁高龄心肌梗死后心脏骤停45分钟患者被《大众卫生报》曾予以专题报道;2014年团队成功抢救急性心梗并心室电风暴的病例被《湖南日报》急诊室的故事专栏报道。2005年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装置(IABP)循环支持治疗,2008年在湖南省率先开展冠状动脉内超声检查(IVUS)、冠脉虚拟组织学超声,冠状动脉腔内旋磨术(ROTA);2011年团队在我省率先开展冠脉血流储备分数(FFR)、冠脉微循环阻力指数(IMR)等先进导管技术,2013年团队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救治暴发性心肌炎合并心源性休克的大学生,使72小时衰竭的心肺得以“重生”,该事迹被《中国新闻网》、《凤凰新闻》、《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团队在国际知名心血管病杂志发表了20余篇SCI论文,尤其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诊介入治疗策略的优化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国际上首次通过前瞻性队列研究报道延迟支架植入术在高血栓负荷急性心肌梗死患者PCI术的应用价值;该研究结果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杂志邀请加拿大著名介入心脏病学家E. Marc Jolicoeur在同期发表了专题述评赞扬申请人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团队所开展的“急性冠脉综合征炎症机制及治疗策略优化的系列研究”在2015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高危急性冠脉综合症患者的优化血运重建策略探讨”在2013年获湖南医学科技奖二等奖;“高危胸痛患者急救绿色通道及疑难病例救治”在2013年获中南大学医疗技术成果一等奖。
团队名称: 心电生理和起搏团队
团队介绍: 湘雅二医院心脏电生理团队组建于1979年,在湖南率先开展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技术,在湖南省内率先埋藏式心律除颤转复器(ICD)(2001年)、双心室同步起搏心脏起搏器(CRT)(2003年)、数字化心脏起搏器(2004年)、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CRT-D)(2008年)等植入工作;射频消融技术方面,在湖南省首创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技术(1994年)、心房颤动导管消融术(2001年),2006年引进湖南省首台心脏三维标测系统(CARTO),多项技术填补了省内的空白,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在省内始终处于主导、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量和射频消融手术量均居全国前十位。团队负责人周胜华教授在2009年获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中国心律失常诊治推广与普及杰出贡献奖,以及“心律失常诊治新理念巡讲2009中国行”全国巡讲站明星站站长。2012年团队在湖南省成立了首家远程心电中心,对提高湖南省恶性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的诊治水平、节约卫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心脏电生理团队在湖南省率先开展心房颤动冷冻球囊消融术、经导管左心耳封堵术;团队长期致力于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在起搏器临床应用和心脏起搏器并发症的处理方面发表了20余篇论文,2009年在Medical Hypotheses杂志上,在国际较早提出了植入ICD术中不常规进行除颤阈值测试既可以避免相关并发症发生,也能有效终止恶性室性心律失常,预防心脏性猝死;研究结果成为2014年《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修订的重要理论基础。
该研究团队完成的《T波改变对心室肥大及心脏起搏的诊断意义研究》1993年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右室永久起搏电极嵌入位置的研究》1994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Q-T间期延长综合征与联合应用永久起搏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长期研究》1999年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周胜华主编出版了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心导管手术常见问题与对策》,2010年《复杂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探讨与介入治疗系列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团队在心律失常防治领域工作突出,2009年获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中国心律失常诊治推广与普及杰出贡献奖,以及“心律失常诊治新理念巡讲2009中国行”全国巡讲站明星站站长,2016年元月中国国际心脏起搏会议上授予“2015年ICD推广普及进步奖”。科研成绩斐然,近年该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7项,负责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心律失常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项目。主、参编(译)著作14部,获国家“十五”、“十一五”攻关科研资助9项,部省级科研课题12项,总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获部省科研成果奖9项,中南大学新技术奖2项;2015年该研究团队在Int J Cardiol,Ciculation Journal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篇。
团队名称: 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团队
团队介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专科成立于2002年,该专科是国内最早开展先心病心导管诊断技术的医疗单位之一,1989年在国内较早、湖南省内率先开展动脉导管未闭的海绵栓介入治疗。1990年在日本专家Inoue教授指导下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对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肺动脉瓣狭窄等常见先心病已建立成熟的介入诊疗规范,并且在先心病介入治疗并发症防治积累了较丰富经验。目前每年完成先心病介入治疗500余例,数量和质量处于国内前列;同时开展了对疑难、少见及复杂先心病介入治疗的研究,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冠状动脉瘘、主动脉窦瘤破裂、肺动静脉瘘等少见、疑难先心病的介入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资料,发表10余篇SCI论文,其中关于冠状动脉瘘介入治疗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Heart》上,经导管封堵心肌梗死后室间隔穿孔的临床研究发表在《Interven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团队多次获邀在全国心血管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成功主办第九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和第五届中国先心病介入治疗沙龙,团队成员方臻飞教授多次应邀赴埃及、印尼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进行先心病介入治疗手术演示。
个人简介

周胜华,男,53岁,教授,我国知名介入心脏病学家;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一级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卫生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国家心血管病介入诊疗质量控制专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湖南省学科领军人才。现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兼湖南省心血管病医院(中心)主任、湖南省心血管病介入治疗中心主任、湖南省临床介入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心血管疾病现代医疗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常务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常务委员,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心脏起搏学组副组长,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全国房颤指导组成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指南与共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心律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
心律失常介入诊疗技术管理规范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技术分会常务委员,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湖南省心电生理和起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副会长
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
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湖南医学会科研管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担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医学临床研究》编委,《中国现代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国医学工程》副主编、《中国医院管理》杂志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医学参考报社》心律学频道第一届编委会委员、《医学参考报社》灾害救援医学第一届编委会常务编委。

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项目1项,教育部及省级科研课题4项,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8项。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