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1986-10-01

所在单位:湘雅二医院

职务:党委书记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学科:临床医学

曾获荣誉:

国务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1),三等奖(1992); 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2); 湖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1,2004); 中华医学会科技奖二等奖(2012),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4); 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2014); 湘雅名医(2013); 中国青年科技奖(1997); 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1996)

个人简介

周智广,男,54岁,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研究所所长, 湖南省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内科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糖尿病免疫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首届1型糖尿病学组组长。国际糖尿病免疫学会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委员。《Diabetes 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等5本英文杂志编委。先后承担糖尿病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等,专注糖尿病免疫诊治和免疫发病机制研究。率先建立了7种胰岛自身抗体的国际标准化检测技术,提出了自身免疫糖尿病诊断标准新方案;揭示了中国自身免疫糖尿病的患病现状、遗传背景与连续疾病谱特征,牵头制定了首部《中国1型糖尿病诊治指南》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关于LADA诊疗的共识》;发现雷公藤多甙、罗格列酮、维生素D3、西格列汀等四类作用机制不同的LADA口服治疗药物,为自身免疫糖尿病早期干预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新途径。对糖尿病疫苗研究已20年。发表中华医学系列论文91篇,SCI论文95篇。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47名。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及省部级科技奖9项。获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1996)、中国青年科技奖(1997)、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2)、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2014)等称号。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教育经历

[1]   1987.9-1990.8

湖南医科大学  |  内科内分泌专业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导师:伍汉文教授

[2]   1983.8-1986.10

湖南医科大学  |  内科内分泌专业  |  硕士学位  |  研究生班毕业
导师:伍汉文教授

[3]   1978.10-1983.7

湖南医科大学  |  医疗系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3.8-至今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主任

[2]   2009.12-至今

糖尿病免疫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主任

[3]   2004.7-至今

中南大学糖尿病中心  |  主任

[4]   2009.4-至今

中南大学代谢内分泌研究所  |  所长

[5]   1995.9-2009.3

中南大学代谢内分泌研究所  |  教授、副所长

社会兼职

  • [1]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现在);糖尿病免疫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现在)

  • [2]   《中国医师杂志》主编(2014-现在);《中国糖尿病杂志》副主编(2006-现在);《中国动脉硬化杂志》副主编(2015-现在);《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2002-现在);《中华医学杂志》编委(2004-现在);《中华糖尿病杂志》编委(2009-现在)

  • [3]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青少年糖尿病专家组成员(2006年-现在);国际糖尿病免疫学会(IDS)专家组成员(2010年);亚洲糖尿病研究会(AASD)执行理事(2012年-现在)

  • [4]   《Diabetes Research Clinical Practice》编委(2009年-现在);《Diabetes Metabolism Research & Reviews》编委(2010年-现在);《Frontiers of Medicine》编委(2010年-现在);《Journal of Diabetes 》编委(2012年-现在);《World Journal of Diabetes 》编委(2012年-现在)

  • [5]   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科技创新局(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Science, Danish 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基金评委(2015年)

  • [6]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四届、第五届常委(2003-2009);第六届、第七届副主任委员(2009年-现在);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副会长(2007年-现在)兼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14-现在);中国胰岛素分泌研究组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副组长(2003年-2008年),第四届组长(2008年-2010年)

  • [7]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委员(1998-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病理生理学科评审委员(2006-2008);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基金委“国家杰青”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