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教师姓名:杜勇

学位:博士学位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称:教授

所在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

学术荣誉: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曾获荣誉:
个人简介

男,1964年11月27日,湖南华容人1984年7月、1987年7月、1992年7月分别获得中南大学学士(压力加工)、硕士和博士学位(材料学)1992年9月-1993年8 月任中南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东京工业大学、巴塞罗纳大学、德国克劳思塔尔大学、维也纳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材料热力学、动力学及材料设计研究11年,在德国为洪堡学者。2003年1月回国后被聘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项目带头人, 2006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被选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现任国际刊物CALPHAD(相图及热化学计算耦合杂志)副主编;国际刊物 Journal of Phase Equilibria and Diffusion副主编;国际刊物Int. J. Mater. Res.德国金属学报)编委;国际刊物 J. Mining and Metallurgy编委;国际刊物 Vacuum编委;中国《金属学报》编委;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硬质合金编委国际相图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相图热力学、扩散及界面反应、材料性能测定及计算模拟、材料微结构演变模拟及梯度结构涂层技术及其它应用。2003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中德科学中心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70项。

   先后在32种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723篇,SCI收录701篇SCI引用10092(他引9823次),并获专利2项同他人合作,在美国出版专著一本。美、德出版的4种专著 Phase Equilibria Diagrams》,《Landolt-Boernstein》,《Ternary AlloysRed Book用多达800个版面收录了杜勇等所发表的一系列金属及陶瓷体系相图热力学、晶体结构及材料性能研究结果,并作为标准图推荐给材料学家。世界著名大公司,如美国GE公司、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欧洲尤里卡计划COST507项目的科学家、加拿大Teck Cominco Metals公司、瑞典Thermo-Calc公司等在设计新型材料时多次采纳和引用杜勇等发表的研究成果。

   2010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1),199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四)。2008年获国际相图委员会最佳论文奖。近10年在欧美、中国举行的国际会议,作大会或特邀报告89次。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和主持了中德第一届及第二届材料热力学及其在凝固过程应用的国际会议。共有来自德方12所高校及中方16所高校的近50位科学家与会。应邀作为《Int. J. Mater. Res.两期刊物的二位特邀主编之一,组织和审阅了上述两次国际会议的论文出版。

  2003年回国后指导博士生49名,其中39位已毕业(1人次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位为美国Pittzburg大学副教授、1位为瑞典Uppsala大学副教授、8为被聘为国内高校的教授、10位被聘为国内高校的副教授、12位在德国从事博士后研究、5位为中美联合培养博士、3位为中瑞(典)联合培养博士,9位为中德联合培养博士,3位为中奥(地利)联合培养博士)。15位归国博士先后被聘为高校的教授/副教授,并都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每年有4位左右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已毕业硕士研究生51位。先后有150人次参加了国际会议,1人次获国际相图委员会最佳论文,3人次获CALPHAD国际刋物最佳论文,3人在CALP HADICAA6等国际会议上获最佳论文奖所培养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中,现有20位在欧美著名大学(如牛津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德国Muenster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


同专业硕导
当前位置 : 中文主页 >> 著作成果 >>同专业硕导

材料科学与工程


手机版

同专业博导  同专业硕导

访问量:

中南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