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刚海
  •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联系方式:huangganghai@163.com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

个人简介

       2007年、2010年分别获中南大学采矿工程学士、硕士学位,2014年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武汉岩土所和湖南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6年,后辞职进入中南大学从事全职博士后科研工作,博士后出站后任中南大学教授、硕/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土体非连续变形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非连续变形分析研究生论坛发起人并担任首届论坛主席。


       近十二年一直从事多场多相工程材料连续-非连续变形数值模拟方法研究,搭建了圆球单元非连续变形分析(DDA)方法力学框架,建立了工程材料连续-非连续变形全过程静力-动力问题统一求解的数值模型,并实现了流固耦合、热固耦合算法,用C++自主开发了相应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并行计算软件GMFAC等,近三年在国际主流SCI期刊上发表与DDA相关的论文十余篇。曾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重大科研课题,主持完成国家基金委青年基金、湖南省青年基金项目,博士后期间获批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当年全校仅2名博士后获此级别项目)、博士后面上资助(当年全校56人)和特别资助(当年全校14人)。2021年指导本科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校赛特等奖第一名、省赛二等奖;2023年以“自主可控的地质灾害仿真平台”项目参加首届湖南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全省10人);2023年以“基于非连续变形分析架构的岩体破裂数值模拟理论”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第三)。


       每年可招3名研究生。期待做事细心、尽心尽责、脚踏实地的伙伴加盟!热忱欢迎有编程基础或实验动手能力强的青年才俊!本人来自广西山旮旯,在求学路上长时间下过矿井、搞过爆破、住过工棚、和过泥巴、当过司机;崇尚工匠精神,凭借对工程力学计算软件研发及应用的浓厚兴趣,过去十二年持续埋头编写C++程序,期间淘汰过四五台电脑,敲坏过五六个键盘,用坏过七八个鼠标,如今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力学计算软件;现打算将软件用于解决工程难题,如滑坡/泥石流/碎屑流/地表塌陷/落石等地质灾害演化全过程数值仿真、构筑物加固补强数值计算、地基沉降计算、隧道加固辅助设计、坝体稳定性分析等,也可根据学生喜好开辟新方向。作为指导老师,天分明显不足,能力勉强及格,距离优秀遥远,不奢求能指导优秀学生,希望能被优秀学生指导!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