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 职务:特聘教授
  •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卫楼五楼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办公室
  • 性别:
  • 联系方式:javegod@foxmail.com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学科:临床医学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生殖医学,医学遗传学,再生医学

1、生殖医学:

透明带是包绕在哺乳动物卵细胞外的由多种糖蛋白组成的透明网状基质(人类和大鼠有ZP1-4,小鼠只有ZP1-3)。我们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疾病--家族性不孕症(Familial Infertility)及其患者的卵子透明带蛋白编码基因ZP1上的致病突变,在家系分析支持和患者卵子透明带蛋白表达检测的基础上,提出了该病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模式以及致病机制假说。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四大医学期刊之首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IF=79)。这是中国生殖医学领域的研究第一次在最顶级医学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在这之后越来越多的不孕症和透明带编码蛋白的基因上的致病突变被中国的临床医生和科学家发现和报道。具有开创性意义。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地探索卵子、精子等生殖细胞的奥秘,预期研究成果将提供达尔文进化论在分子水平上的证据支持。

2、医学遗传学:

目前负责生殖中心第三代试管婴儿PGT技术的研究报备等,在研的DNA画像技术,将对现有的PGT水平有一个明显的升级。

3、再生医学:

目前负责妇产科的干细胞临床治疗的资质报备和技术研发,准备开展卵巢早衰、宫腔粘连和薄型子宫等难治性疾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