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城市建成环境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防控对策

Hits:

  • Release time:2022-04-25

  • Journal:中外建筑

  • Key Words: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城市建成环境;疫情防控;健康 城市;黄冈市黄州区

  • Abstract:城市建成环境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传播和防控 有重要关系。基于黄冈市黄州区确诊病例数据,从社会经济、 人工环境以及自然环境三方面选取 18 个要素,运用 GIS 空间 分析法与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建立建成环境对疫情的影响模 型,探讨疫情防控对策。研究发现:疫情分布有聚集和邻近传 播特征,老年人确诊数占该年龄段人口数的比例高;道路、城 市建筑迎风面积、公共厕所、医院、美发店、农贸市场的密度、 文化设施用地距离和房价这 8 个要素与疫情有显著相关性,但是 城市绿地和水系等自然环境要素与疫情的相关性不显著;应在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重点考虑城市建成环境对疫情的影响,以 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长期化的新要求。

  • First Author:李博

  • Indexed by:Journal paper

  • Translation or Not:no

  • Date of Publication:2021-12-01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