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万里茶道文化线路遗产整体保护的范围界定研究

Hits:

  • Release time:2022-04-25

  • Journal:第六届“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天津”学术会议论文集

  • Key Words:万里茶道;文化线路;整体保护范围;最小累积阻力模型;景观指数分析

  • Abstract:万里茶道是正在跨国联合申遗的文化线路遗产,两湖产区段是其主要货源地和起始段之一。作为大尺度、跨区域性的文化景观,需要探索其保护范围的科学界定方法。基于GIS分析工具和景观生态学理论,可以构建综合累积景观阻力面,提出最小累积阻力模型与景观指数分析的整体保护范围界定方法。通过综合分析,得出了适宜范围基底等级与六个区间的保护范围宽度值,辨识出宽度值与文化线路基底边界上的基点,最终将共同围合的文化线路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缓冲保护区与协调管控区,并结合遗产点与三级保护规划综合划分遗产重点保护区域。

  • First Author:李博

  • Indexed by:Essay collection

  • Translation or Not:no

  • Date of Publication:2021-05-19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