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长株潭城市群景观格局时空变化分析

Hits:

  • Release time:2022-04-25

  • Journal:中外建筑

  • Key Words:景观格局指数;移动窗口法;景观格局时空变化;长株潭城市群

  • Abstract:根据 1973 年、1993 年以及 2013 年长株潭城市群研究区域遥感影像的解译结果,在景观和景观类型 2 个层次选取 6 类景观格局指数,运用移动窗口法来分析长株潭城市群 40年的景观格局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城乡建设用地面积急剧增长,水域和林地面积有所增长,农田面积大幅减少;2)整体景观破碎度持续增加,但空间分布不均,破碎区集中在城乡开发建设的热点区域,主城区内部和远郊山林地的聚集度反而提升;3)建设用地增长区域和水域与林地等生态用地的破碎化区域基 本一致;4)针对基本农田和林地的土地保护政策法规对景观格局有重要影响。有必要加强城市群的绿色基础设施研究和景观生态规划以解决景观破碎化问题,实现“两型”社会建设目标。

  • First Author:李博

  • Indexed by:Journal paper

  • Translation or Not:no

  • Date of Publication:2018-11-08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