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万里茶道两湖产区段的组合型遗产点探析

Hits:

  • Release time:2022-04-25

  • Journal: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Funded by:第二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 Key Words:万里茶道、两湖产区、组合型遗产点、组合结构、组合价值

  • Abstract:近年来,随着文化线路遗产保护研究的深入,能体现文化线路价值特征的组合型遗产点的研究正逐渐受到重视。组合型遗产点是将遗产组分单体离散却具有共同特征或相关性的遗产要素组合而成的遗产点,其体现的文化线路遗产价值远大于其内部各单体遗产价值的简单相加。万里茶道两湖产区包括湖南省和湖北省的梅山黑茶产区、龙窖山青砖茶产区和武陵山东部宜红茶产区,三个产茶区域内的遗产点分布广、数量多,组合型遗产点较为丰富。本文从文化线路“作为整体的跨文化意义”的价值特征出发,以“价值相关”为组合原则,将万里茶道两湖产区段的组合型遗产点分为茶叶生产对应的场所、交通线路与相关基础设施、商品加工制作与商贸文化交流建筑群三种类型,并分别选取代表性案例阐述各类组合型遗产点的组合要素、组合结构与组合价值。

  • First Author:李博

  • Indexed by:Essay collection

  • Translation or Not:no

  • Date of Publication:2018-12-28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