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基于全景影像的景观设计使用后美学评价-以中南大学铁路园为例

Hits:

  • Release time:2023-09-01

  • Journal:中外建筑

  • Key Words:使用后评价;美景度评价;全景影像;景观设计;中南大学铁路园

  • Abstract:现有的建成环境使用后评价研究大多忽视设计方案,其评价结果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设计带来的审美问题。因此,文章以中南大学铁路园景观工程项目为实证案例,探索一种新的景观设计使用后美学评价方法。通过全景影像来开展设计方案实施后的景观审美评价实验,发现日景美感高于夜景,景观中轴线上尤其是中心广场上的场景有更高的美景度,色彩美感、视觉和谐感、安全舒适感和景观标志物视率影响了美景度评价。将评价结果与设计理念与方案目标进行对比,可以总结设计经验,并提出建成环境的优化策略。该方法不仅能评价景观工程项目的建成环境,更能分析美学设计成效,能为工程设计项目提供一种更全面的使用后审美评价体系。

  • First Author:李博

  • Indexed by:Journal paper

  • Translation or Not:no

  • Date of Publication:2023-08-28


  • Attachments:

  • 基于全景影像的景观设计使用后美学评价.pdf   
  • Emai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5659号-1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