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科:设计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论文成果

万里茶道湖南段文化线路遗产结构初探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次数:

发表刊物:湖南社会科学

关键字:万里茶道 湖南段 文化线路 文化遗产 遗产结构

摘要:中俄万里茶道是正在跨国联合申遗的文化线路遗产,湖南段是其主要货源地和起始段之一。它符合世界文化遗产价值标准的第二、三、六条,作为文化线路的五大构成要素都能体现出真实与完整的突出普遍遗产价值。万里茶道湖南段开始于十九世纪中叶,终止于二十世纪初。但是湖南与蒙古、俄罗斯的茶叶贸易历史起始于十一世纪初,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才终止。按照交流道路的地理空间属性,万里茶道湖南段文化线路遗产由古梅山区域陆路段、资江水路段、洞庭湖区域段和临湘市境内段四个部分构成。各段的遗产结构较为连续和完整,并且保存了丰富的遗产内容,急需以申遗为契机进行整体保护。

备注:CSSCI

第一作者:李博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6-04-08

上一条: 从二元到共生: 以景观设计 为视角的新哲学思维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