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娅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00-06-01

所在单位:粉末冶金研究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性别:女

联系方式:18973151604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南大学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个人简介

学习简历:
1993.9-1997.7,粉末冶金研究院,粉末冶金专业,本科;
1997.9-2000.4,粉末冶金研究院,材料学,硕士;
2002.9-2007.6,中南大学,材料学,博士。
工作简历:
2000.5-现在,粉末冶金研究院,磁学与磁性材料;
2008.1-2009.12,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后,磁学与磁性材料
2013.3-2014.3,英国University of Bristol,访问学者,磁学与磁性材料。
教学工作:
主讲《材料科学基础》、《固体物理》、《现代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物理与化学》
主要研究方向
依托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平台,根据国家和企业的需求遴选课题,开展新型高端磁性材料和粉末冶金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钐钴稀土永磁材料的制备及磁学和力学性能的研究。采用粉末冶金技术制备了高性能的钐钴稀土永磁材料,深入研究了材料的磁性能和力学性能与材料成分、制备工艺、胞状组织的显微结构等的相关性,在良好磁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材料的力学性能;开发了具有高取向性的钐钴稀土永磁材料,该项技术有望进一步提高钐钴合金的磁能积到大于32MGOe。
高性能软磁材料的研究及应用。(1)创新性地采用原始粉末改性,通过粉末冶金制备技术促使合金中强立方织构或高斯织构的形成,获得高的磁导率和磁感应强度,开发出一种全新的贫Ni的铁基软磁合金,以实现电磁元器件的高效能量耦合传递及转换。该合金的磁导率(μmax=30-60mH/m)远高于电工纯铁(15mH/m),与铁镍合金相当;磁感应强度Bs=1.6-1.9T比铁镍合金高;由于不含或只含少量Ni,其成本与电工纯铁相当,仅为铁镍合金的1⁄20~1⁄50。(2)研究Fe、FeSi、FeSiCr、FeSiAl、FeNiMo等磁粉芯的粉末粒度及组成、绝缘包覆工艺、热处理工艺等对材料磁性能、力学性能的影响。针对一体成型电感的制备,包括一体成型电感绝缘粉末的制备、包覆剂的选择、压制及热处理过程中压坯的开裂等问题的研究具有丰富的经验。